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力促“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扩量提质
  • 2024-02-21 11:27:25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
  •   全市落地海上风电产业链项目15个,总投资约78亿元;腾讯、阿里、华为等头部企业抢滩布局,带动产业规模超千亿元;总投资305亿元的国际纺织服装城全面开工,将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纺织园区;招商引资新落地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37个,增长59%;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7.6亿元,增长12.9%……翻开过去一年的产业成绩单,一组组亮眼数据跃然眼前,见证着汕头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奋勇争先的生动实践。

      今年是汕头乘势而上、大干快干的重要一年。农历新春第一个工作日,在汕头召开的“‘工’字为本 大干快干 推动‘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扩量提质”会议上,政府部门、产业协会、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大家亮目标比决心、谋举措晒方法,发出“同心协力、携手奋进,共同谱写汕头产业高质量发展篇章”的响亮口号。

      加快建设工商并举现代化产业体系

      制造业是汕头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汕头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思路,把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加快建设工商并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明晰方向和关键抓手。数据显示,2023年,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投资同比大幅增长35.0%,集群发展方向越发清晰。如何推进产业扩量提质,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王伟平表示,将按照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抢抓“百千万工程”发展机遇,打好补链强链、平台建设、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四大攻坚战”,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塑成优势、迎头赶上。具体而言,新的一年将抢抓省支持汕头建设特色型现代海洋城市的重大机遇,加快一批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力争完成风电产业投资41亿元,开发近海海风资源35万千瓦,形成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打造国家海上风电产业根据地、国际海上风电创新策源地。聚焦“项目为王”,将力争招引项目投资总额达到700亿元、落地项目到位资金总额达到500亿元,确保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1000亿元以上。“我们要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确保储备项目成功招商,签约项目成功落地,落地项目快速投产,投产项目尽快出效益。”王伟平振奋说道。

      产业要发展,园区是载体。今年,汕头将开展“园区建设提速年”行动,从增量开拓和存量挖潜双向发力,做好做活园区文章,激活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新空间。“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释放出凝心聚力加油干的鲜明信号,是动员令,也是强心剂。我们将全力以赴推动园区提质增效、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规划建设、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综合规划科科长黄壮楷介绍,将力争全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资超240亿元,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同时把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核心区打造成为全省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优选地”,打造超1000亿元县域特色产业园区,此外还要力争全市工业园区“熟地”面积达万亩以上。

      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方能让产业发展增活力、企业创新添动力。“我们将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治理、大协同能力,全力服务‘百千万工程’、协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数据资源‘一网共享’,深化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陈庆辉在会上表示。

      大力推动科技与产业互促双强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产业浪潮滚滚向前。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新质生产力欣欣向荣,实现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前景无限。

      作为海洋资源大市,汕头屹立“风口”、踏波弄潮,依托良好风能资源和产业基础,谋划推动6000万千瓦海上风电开发,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打造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我们不仅要让风机转起来,产线动起来,专家忙起来,配套干起来,更要让海洋富起来,将汕头打造成为海上风电赶超工程的‘排头兵’,推动世界级风电产业集群的形成。”汕头市风能协会会长娄淑军表示,今年协会将积极协助大唐集团推动已核准的总投资约50亿元的大唐南澳勒门I海上风电扩建项目开工建设,为项目在2024年底完成27台13兆瓦和1台16兆瓦机组的建设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协会将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储能”、“可再生能源+制氢”以及新能源配套智慧电气装备建设等融合产业发展,争取打造海洋牧场及能源岛示范工程,实现绿色能源就地消纳,推动汕头新能源产业集群结构完善及发展。

      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历经40多年发展和沉淀,构建起从纺纱、织造、染整、辅料到成品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以家居服装、针织内衣和工艺毛衫为主的纺织服装产业圈,是汕头最具特色、最具优势的支柱产业。作为全球纺织服装产业链最完整、供应链最先进的核心基地之一,汕头可以说以“一件内衣”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积极与国内重点纺织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在协会主办的多场纺织服装产业千人发展大会上,邀请专家学者分享行业新趋势、新技术和发展经验,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力。“新的一年,我们将依托产业资源和规模优势,联合全国纺织类高校、科研院所在汕头国际纺织城共建合作实验室及研发中心,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染整技术,研发功能性纱线、面料,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秘书长余少芬表示。

      汕头澄海是中国最大的玩具产业基地,在这里,越来越多的玩具企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培育锻造新质生产力,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不断突围成长。“我们的目标是,全年玩具创意产业产值比增10%以上!尤其要力促玩具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专精特新企业35家,推动科技与产业互促双强。”汕头市澄海区玩具协会会长黄逸贤信心满怀表示,将以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推动塑胶精密制造发展为主线,通过强龙头、促赋能、带小微、拓市场、建载体、树形象,多措并举带领玩具企业推动玩具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