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2023年汕头“成绩单”出炉:经济回升向好 产业向新向强
  • 2024-02-21 11:07:36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
  •   数据指标稳中有进,产业结构向新向强,“工商并举”走好走实,民生福祉稳步推进……

    大唐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项目.jpg

    (大唐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项目。记者黄泽春 摄)

      数据显示:2023年,汕头经济回升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158.32亿元,同比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6.28亿元,同比增长3.9%;新登记各类经营主体8万多户,同比增长22.77%;“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越发清晰,投资同比大幅增长35.0%。

      稳健“答卷”的背后,是汕头以贸促工、以工兴贸、工商并举,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汕头实践上迈出坚实步伐。

      深化创新驱动 产业发展引擎更加强劲

      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数据显示,2023年,我市创新动能持续壮大。其中,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2%和4.8%。

      新动能赋能产业链集群发展,激活产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数据最有说服力。“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0%,新能源、玩具创意、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更是分别增长了78.0%、66.8%、53.4%;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2.0%,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15.2%,新型储能投资增长15.7%。与此同时,新型消费保持活跃,以网络购物、直播带货、数字文化为代表的数字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表现活跃,2023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增长31.9%。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汕头产业发展引擎注入了“源头活水”和强劲动力。去年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8.07亿元,同比增长3.4%。分行业看,在统行业中有17个行业保持正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7.7%、14.6%、10.8%和9.3%。

      创新驱动的“关键变量”,已然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内需稳步扩大 “工商并举”蓄积经济暖流

      “项目为王”,实干为先。重大项目纷至沓来,成为经济健步回升的“硬”支撑。生产需求企稳回升,商场超市人头攒动,消费市场持续回暖……随着“以贸促工、以工兴贸、工商并举”之路越走越宽广,向上向好因素也接续蓄积,强劲的经济暖流在汕头加速涌动。

      2023年,我市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聚焦有效投入,抢抓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政府专项债券接续发力等有利契机,用大干、快干、实干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满弓劲发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增幅比全省高6.7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增长18.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3.5个百分点。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坚持“工商并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激发城市消费活力,内需稳步扩大,消费持续恢复向好。去年,全市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消费市场活力回升,接触型消费加快。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6.28亿元,同比增长3.9%。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3%,增幅比城镇高0.5个百分点。

      在美食、文化、高铁等因素带动下,我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城市“引流”能力保持高位,外来人口在汕头的酒店入住和美食消费带动了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企业加快增长。去年全市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4.4%,其中限额以上住宿业和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31.9%和18.6%,经济发展呈现新亮点。

      城市活力提升 “民生账本”浸透为民情怀

      城市活力是经济增长内生动能积聚的要素之一。2023年,汕头城市活力加快复苏,市场主体有活力,城市人气有活力,资金流动有活力,城市能级活力不断提升。

      随着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我市去年全市新登记各类经营主体8万多户,同比增长22.77%,其中新登记企业、新登记个体户分别增长22.36%、22.94%,经营主体新登记数同比大幅上升。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市场主体超过53万户,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储备资源,内生动力更“强”。其中,最能显现市场活力的小微企业韧性增强,规模以上小微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6.2%,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六成,成为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支撑。

      城市人气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在城市高涨人气的带动下,我市运输市场恢复态势良好,去年客运量680.69万人,同比增长63.7%,其中公路、航空客运量分别增长33.5%、115.3%;全市货运量增长4.0%,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此外,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投资增长51.6%……不管是大街小巷日益升腾的烟火气,还是人气大增的餐饮、文旅场景,无不让人感受到经济活力的加快复苏。

      资金流活跃度明显提升,同样显露出经济活力。去年我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对经济增长发挥较好的支撑作用。去年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8453.18亿元,其中存款、贷款余额分别比年初增加337亿元、259亿元。信贷资金持续支持市场主体加快恢复,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和住户中长期经营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6.3%、10.7%。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在汕头交出的成绩单中,一件件、一桩桩浸透着为民情怀的“民生账本”,记录着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去年全市民生支出284.3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8.3%,同比提升3.6个百分点,民生领域保障有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去年我市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53元,同比增长3.1%。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70元,增长2.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70元,增长4.1%。

      风劲帆满海天阔,奋楫潮头逐浪高。我市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贸促工、以工兴贸、工商并举,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持续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勃发新气象、闯出新路来,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