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前三季度我市市场主体增长较快,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2万多家
  • 2023-10-31 16:34:36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
  •   近日,汕头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其中前三季度,汕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2万多家,比去年同期增长21.48%,增速位列全省地级市第七。前三季度净增市场主体3.6万多家,比去年底净增长7.6%(已超去年全年7.21%增速)。其中,新增企业数量1.1万多家,比去年同期增长20.25%;新增个体工商户5万多个,比去年同期增长21.86%。经营主体的增速,可以看到大量企业坚定选择在汕投资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小公园商圈人气旺

      作为汕头的文化地标,小公园见证了百载商埠繁荣发展。随着鮀城“烟火气”的回归,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旅游热度高涨,今年来游客量超过1500万人次,商圈更是变得火热,部分地段可谓“寸土寸金”,各类业态的市场主体“争相”进入。

      汕头的美食众多,吃完美食喝一杯潮式奶茶成为年轻人的时尚。今年8月,在老市区长大的蔡彦逸在德兴路新开了一家新中式茶饮,以鸭屎香单丛茶为主推出一系列奶茶,以及售卖文创产品。蔡彦逸的店潮味十足,摆着漂亮的潮剧盔头,门口放着写有汕头二字的文创扇子。她告诉记者,小公园是游客来汕必打卡的网红景点之一,之所以选在这里开店,就是看中了小公园和镇邦美食街商圈的氛围。“我女儿一直在学潮剧,我也希望把潮文化带给游客,让他们逛累了歇歇脚。我们周末经常满座,国庆期间,人流量剧增,店里一款鸭屎香奶茶的销量比平时翻二十倍。”蔡彦逸笑着说。

      如今,消费火热的景象在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镇邦美食街比比皆是。今年年初开业的镇邦美食街就吸引了20多家老字号美食店进驻,激发了消费新活力。虽然双节长假旅游旺季已过,但“边逛边吃”“探店”成为不少游客热衷的休闲消费方式。近日,香港游客林先生走进汕头老字号“老大鱼丸”店,在试吃了鱼丸和牛肉丸后,马上打包五斤带走。林先生竖着大拇指点赞说:“汕头真是好吃又好玩。”

      “有了政府的大力扶持与推广,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我们在传统基础上融入年轻人喜爱的元素,创新了50多个品种的丸子,很受欢迎。国庆期间最热销的胸口朥牛肉饼日销量达一千多斤。”老大鱼丸店负责人孙晓佳介绍道,有几位马来西亚的华侨一天来店里吃了三次,国庆期间一名香港的顾客一下子买了两百多斤雪花牛肉丸,说要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企业登记秒批

      近年来,我市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大力发展“三新两特一大”产业。产业强则市场主体强,产业持续发展带动相关市场主体提质增量。同时,我市全力推进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幅降低创业营商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有力地促进投资创业,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资者涌入市场。

      近日,潮南区的陈女士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开办企业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准备开办一家新材料企业,生产环保无纺布。令陈女士惊喜的是,她当天办理,当天就能拿证,十分便捷。此外,今年9月,一个来自深圳的线上女装品牌也在汕头万象城开了一家线下门店,店主希望借助汕头火热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

      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推进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力地促进投资创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副科长张巧玲介绍道,“一方面在政务服务网和政务服务大厅开通线上和线下‘开办企业’专区,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全面提速,将企业登记注册、刻章、税务服务、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登记和银行预开户6个事项纳入‘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窗领取’,办理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全程无收费。其中,企业登记注册实行即来即办,立等即取。另一方面,开通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智能审批系统,实现市场主体登记‘秒批’”。

      前三季度全市共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新增个体工商户5万多个,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80.64%。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三个行业位列前三。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累计市场主体数量超过52万家。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有动力,50多万市场主体的强大力量推动了社会财富稳定增长,承载了550多万人口的就业基本盘。仅上半年,汕头市地区生产总值就比增5.2%。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投资创业激情,为提振我市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