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制造业当家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今年前八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二
  • 2023-10-25 16:47:09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
  •   工业是地方经济的命脉、发展的脊梁,产业是重要的支撑力量。汕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今年1至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增速居全省第二位;“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投资增长22.8%,成为汕头加快弯道超车的“新引擎”。

      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

      当前,我市着力推进制造业当家“大产业”立柱架梁,加快畅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发展渠道,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在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新引进青年人才、助理研究员王珂博士带领团队,正在开展锂电池正极补锂剂的课题研究,致力提升锂电池能量密度,延长锂电池寿命。在省实验室的帮助协调下,王珂团队已将该技术进行市场化转化,并与国内多家知名电池企业洽谈对接,预计年市场需求量约两万吨,价值超百亿元。“省实验室为青年科技人才了提供充足的科研启动经费与良好创新创业平台,汇聚国内外优秀团队,在团队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方面给予我们巨大帮助,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王珂告诉记者,当前,汕头正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下来将努力推动补锂剂成果在储能电池的应用,为汕头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我市着力打造特色鲜明、潜力巨大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六大主导产业逐步集聚成势。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三新”产业增长较快:占比第一的新材料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5.0%,增速11.1%;第二位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8%,增长5.4%;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7%,增长22.2%。“两特”产业支撑明显:纺织服装产业支撑作用明显,规上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3.7%,增速7.2%;玩具创意产业持续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9.6%,增速10.7%。“一大”产业保持稳定,大健康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2%。

      项目建设激活经济增长极

      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定海神针”,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原生动力。去年以来,我市每月召开“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现场会,每季度举办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仪式,建立市领导担任链长的重点产业链推进机制,制定产业地图。各区县、功能区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重点工作中奋勇争先,展现出各自的工业实力、产业活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先进经验和实践成果。今年前8月,全市备案投资项目累计1617个,投资额达到901.41亿元,同比增长39.0%。

      在濠江区,金狮差别化锦纶长丝生产项目首期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项目主要引入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日本TMT的纺丝卷绕设备和技术,打造中国最高技术水平的锦纶纺丝生产基地,建成后将为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再添“一把火”。“我们预计2024年6月完成设备安装正式投产,投产后首年产值约9亿元,力争5年内年产值达到50亿元。”广东金狮新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创杰满怀信心表示,将充分利用汕头锦纶纱线每年超200亿元的市场份额,依托最贴近市场的信息优势,努力把金狮新材发展成为中国前三的高端锦纶高科技企业。

      配套服务提振企业信心

      企业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今年以来,广东省“制造业当家22条”政策宣讲系列培训会在我市接连召开,为企业带来涵盖制造业存量企业投资跃增、数字化转型、土地要素资源保障、推动招商引资、提升质量品牌水平、金融支持等最新政策资讯,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我们公司从2012年开始进行企业战略布局的数字化建设,到目前为止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整个企业对内对外两个维度的数字化建设。”广东金明精机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总监陈珏告诉记者,金明精机的公司战略与“制造业当家22条”政策有契合点,接下来企业会在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方面加快产业布局。

      聚焦制造业当家,我市还进一步延伸精准支持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服务触角。今年4月联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汕头(市)分行以及汕头海湾农商银行5家银行挂牌成立首批制造业融资服务中心,精准对接制造业企业融资需求,推动信贷投放增量、扩面、降本,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底,5家制造业融资服务中心已成功放款192笔,总金额超3.3亿元,为企业减费让利超127万元,解企业燃眉之急,破解企业发展难点。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