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按下发展“快进键” 全力以赴“拼经济”
  • 2023-01-19 23:20:58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融媒集团
  • 【字体:
  •   新年伊始,汕头马不停蹄按下经济发展的“快进键”。汕头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凝心聚力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凝心聚力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奏响汕头新一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强音。

      回首2022年,全市“一盘棋”稳住经济大盘,“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迈出坚实步伐,重大项目全面开花,城市“烟火气”悄然回归。展望2023年,汕头将继续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拼”出新一年经济发展的精彩答卷。

      推动“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2022年,汕头市认真落实国务院、广东省一揽子政策措施,制定实施市“稳经济68条”“助企纾困13条”,推动“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新一年里,汕头市将优先恢复和扩大消费,更好发挥投资拉动作用,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能够发挥“挑大梁”作用。2022年,汕头市签约开工投产重大项目217个、总投资1241亿元。新一年汕头市将推动基础设施、产业、民生等460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为更好发挥投资拉动作用,汕头市还将实施“三年工程两年干”专项行动,重新梳理全市重点项目,能提前启动的要提前,能压缩建设周期的要压缩,三年的工程瞄准两年来干。

      元旦节假日期间,新一轮“汕头欢乐购”消费券发放活动再掀购销热潮,为岁末年初的鮀城注入热闹祥和的消费氛围。2022年,汕头市已开展三期“2022汕头欢乐购”系列消费券活动,发放消费券共3000万元,参与商家多达1200家,拉动消费超5亿元。新一年里, 汕头市将优先恢复和扩大消费,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超开展优惠促销,促进“汽车下乡”“家电下乡”,让消费市场进一步“旺”起来。

      “出发抢订单,寻找新客户!”近日,包括300多家外贸企业、超千人的外贸包车展团陆续奔赴香港参展。这是疫情暴发以来全国规模最大的外贸参展团,打响了新年抢单“第一炮”。这也是汕头市践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实际行动。为进一步推动外贸发展,汕头市还将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扩大与东盟、日韩等国家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同时,汕头市将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保税维修等外贸新业态,开展市场采购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

      “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加快发展

      2022年,汕头市全年引进和增资扩产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77个、总投资192亿元。扎实的数字,彰显着汕头市产业发展的蓬勃动力。

      其中,“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加快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总投资84亿元的勒门Ⅱ海上风电项目动工建设,海上风电产业园全面启动建设,亚洲首台11兆瓦级别海上风电机组完成并网测试,一批总投资超40亿元的功能材料等项目落地建设,首届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签约项目总投资315亿元……一件件“喜讯”加快推动汕头市特色产业集群完善,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新一年里,“产业”依旧是汕头发展的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构建大产业格局,坚持“实业为本、制造业当家”,做大做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

      其中,新能源产业将全力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大力引进风电配套及储能企业,推进“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新材料产业将加大对新能源电池、功能材料等开发力度,构建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将围绕建设新时代数字经济特区,聚焦基础硬件、基础技术和关键领域,大力建设离岸数据交互枢纽;纺织服装产业将加快“四大工程”建设,办好第二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及“潮品·中国行”等活动,加快产业赋能升级;玩具创意产业将推进中科智谷玩具产业城、万洋众创城建设,筹办第22届中国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推动“玩具+”动漫、游戏等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大健康产业将加快美宝中药、生物大分子中试基地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中成药、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设备制造产业。

      创新“组合拳”激发新动能

      2022年1月,科技部发布通知,支持汕头等25个城市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汕头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中心创造了重要机遇。

      一年来,全市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高: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园区启用,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挂牌运行,推动汕头市企业与31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面对面”对接,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5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34家,新增专利授权2万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喜讯连连、创新交流研讨活动接踵而至、高新技术企业活力迸发、创新环境持续优化。

      新一年里,“凝心聚力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之路要怎么走?汕头将从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生态等方面发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800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加大对“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和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精密仪器设备等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推动260家规上工业企业设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

      此外,汕头市还将推动高效率协同创新,提升科技服务效能,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持续开展产学研“面对面”交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办好“南澳科学会议”学术活动;构建高效能创新生态,实施创新型城市建设“30条”,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完善人才引育体系。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