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我市前三季度产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 2022-11-15 09:58:27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发力加快推动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局了解到,今年1至9月,我市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因复杂多变国际形势和国内疫情造成的影响,产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市966个备案投资项目总投资超835亿元。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8.8%

      根据市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起到支撑作用,规上企业数占全市的70.6%,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9.1%。现代产业体系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速明显,增加值增长38.8%。

      在“三新两特一大”产业中,“三新”产业部分增长较快。其中,新材料产业较为平稳,规上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3.6%;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增势较快,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2%,增长18.2%;新能源产业保持稳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8%。“两特”产业支撑明显,纺织服装产业支撑作用明显,规上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3.0%;玩具创意产业保持稳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9.5%。“一大”产业继续保持高增速,大健康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0%,增长21.9%。

      此外,我市规上服务业持续增长。其中,生产性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势明显;生活性服务业增势强劲,尤其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幅较大。

      生活性服务业累计投资额抢眼

      从产业项目投资情况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生活性服务业投资备案额度较高。1至9月,全市备案投资项目累计966个,投资额达到835.35亿元。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投资项目累计项目数分别为43个、638个、285个;累计投资额分别为39.76亿元、427.32亿元、368.27亿元。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为备案投资项目主力,累计投资项目533个,累计投资额348.19亿元,占备案投资项目总投资额41.7%。第三产业投资继续保持增长,其中生产性服务业累计投资额51.97亿元;生活性服务业累计投资额表现抢眼,9月备案投资额为132.51亿元,占当月总投资额70.9%,累计投资额316.30亿元。从全市各区县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潮南区累计备案投资项目数最多,为389个;潮南区项目备案投资额最高,达到212.42亿元。

      从重点产业项目投资情况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市产业工程完成投资111.87亿元,占全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19.3%。其中,电子信息、生物产业工程、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新材料产业工程、传统产业升级工程、农林牧渔项目完成投资进度较快,均高于产业工程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