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2021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汕头多项指标位居榜首
  • 2022-01-20 17:26:08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日,南方都市报发布《2021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指数》报告。报告中,2021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协调发展指数总榜显示,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汕头延续此前优势,继续排名第一。

      南方都市报连续多年发布《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指数》,以第三方观察立场设定量化指标体系,客观、公开、透明地评价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进程和趋势,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了解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面明镜。2021年报告新增阳江五金刀剪行业、汕头玩具产业发展报告以及湛江数字经济发展报告,呈现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传统产业转型路径,探寻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在“经济增长”指数方面,2021东西两翼“经济增长”指数冠亚军分别为阳江和汕头。从总体上看,各地市经济增长指标表现均有各自优势。汕头的进出口总额、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两年位列榜首。工业历来是这几个地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湛江、汕头表现突出,汕头有2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中11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产业转型升级”指数方面,汕头蝉联产业转型升级指数榜首,湛江排名第二,茂名第三。汕头在多项指标居于榜首。其中优势最为明显的是汕头拥有209家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包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远远领先于其他城市,重视科技投入,展现出高新技术的发展潜力。

      “交通通达”指数方面,摘冠的依然是东西两翼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底子最好的汕头,位于西翼的湛江紧随其后。汕头几项公路密度指标得分均名列前茅,拿下多个第一:公路密度183.43公里/百平方公里,为东西两翼城市最高;一级公路密度14.24公里/百平方公里,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高速公路密度10.33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列第一。

      “绿色发展”指数方面,汕头由于在能耗指数表现较好继续排名第一,在能耗下降和节水生产方面综合表现得更好。

      “社会民生”指数方面,汕头排名第一,阳江排名第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是汕头28220.5元。

      报告提到,从教育和医疗资源情况看,东西两翼各城市还存在不少短板。如何进一步提高教育水平,提升教育品质,各城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有划重点。汕头加快建设区域教育高地,全力支持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努力建设“双一流”高校。着力提高基础教育生均占地和建筑面积,建成金中海湾学校、龙湖金湾学校等一批中小学校,落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四同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提升办学品质。汕头获省“教育强市”和“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称号。


    来源:汕头日报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