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降成本优环境推进“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
  • 2021-11-24 11:10:37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我市各职能部门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助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我市大力推行惠企利民服务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jpg

    我市大力推行惠企利民服务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优化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近来,我市各职能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勇担当善作为,持续发力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构筑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市自然资源局:“优、控、改、降”四举措助产业发展

      “我们采取‘优、控、改、降’四项举措,助推‘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优化产业空间规划引领,利用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契机,在空间规划中衔接“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格局,构建中心城区都市型新兴产业集聚环和沿海现代产业发展带、传统产业提质发展带的“一环两带”产业空间格局,以及3个国家级平台、8大产业片区、10个特色工业园区、13个产业集聚区的“3+8+10+13”重点园区载体,在此基础上提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落地具体园区的建议。

      同时,该局强化工业用地红线管控。严格按照规划实施建设,同步加强控制线外管控,条件合适的安排为工业用地或新型产业用地,逐步将工业用地园区率提高至70%以上。大力推动“工改工”改造,牵头起草《关于进一步推进“工改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给予“工改工”及标准厂房项目资金奖补等政策红利;选取经济基础好、有改造意愿、条件较成熟的片区作为“工改工”示范点,力推快速启动,发挥带动作用。降低优质项目落地成本,出台《汕头市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暂行办法》,结合《现代产业发展导向地价修正规则》,对先进制造业等项目按基准地价70%确定出让起始价。目前金平、龙湖区已供应现代产业用地15宗,M0政策的首个项目也已落地东海岸新溪片区。免收中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在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支持下,企业存量房交易1小时办结,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

      据悉,市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实“三新两特一大”产业空间载体,加强工业用地红线管控,打造“工改工”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全市产业园区升级,实施产业地价导则、弹性年限出让、租让结合等方式降低工业地价,让企业轻装上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投资促进局:聚焦“三新两特一大”突出产业链招商

      最近一段时间来,市投资促进局紧扣“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思路,围绕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开展调研,密集走访了多家本地行业龙头,摸查产业招商需求和本地企业增资扩产意向,并组建产业招商小组和项目落地小组。其中,产业招商小组重点针对产业链缺失环节,主动出击开展敲门式招商,对接行业细分龙头;项目落地小组则重点协调解决各区县在谈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本地企业增值扩产的需求。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市新落地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项目共有23个,投资总额112.23亿元。

      “我们将聚焦‘三新两特一大’产业,突出产业链招商。”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该局将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狠抓优质大项目引进,瞄准各类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大块头”,主动上门开展大项目招商;围绕纺织服装、玩具创意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着力招引优质企业和专业化园区运营商参与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延伸,通过对传统优势产业进行赋能和高附加值产业的引入,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与此同时,该局将挖掘资源优势,拓宽招商渠道。深入开展驻点招商,推进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发挥商会资源招商,强化协同招商。强化制度支撑,全面提升招商质效。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出台降成本惠企政策、新出让工业用地准入退出管理办法、“工改工”实施意见等创新举措,做好招商引资政策宣传和奖励申报工作,提升优质企业投资信心。

      市金融工作局: 强化服务着力破解企业发展融资难题

      今年来,市金融工作局主动对接中国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和汕头银保监分局等部门,通过实施对金融机构的贷款考核激励、推进货币政策工具有效落地、开展“线下政银企”现场对接、推广“政银保”融资项目、推动优势企业发挥直接融资能力、开展“线上金融服务”惠企行动等举措,重点提升小微企业与银行对接效率,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产业发展的融合,确保有效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市金融工作局将继续着力破解企业发展融资难题,强化融资服务,推进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为进一步深化现代工业产业发展奠定坚实金融基础。尤其是切实推动大中型企业利用多层次融资市场获取低成本资金或股权融资,增强产业发展的核心主体地位;贯通银行与小微企业的对接渠道,配套保险、担保等增信措施,努力化解信息不对称和融资障碍。

      “在提升银企对接效率和服务能力方面,我们将继续为小微企业贷款引入政银保、政银担等增信措施,把企业融资需求及时、全面的反馈到各银行,引导金融支持重点项目、产业和工业园区发展,实现精准对接。”市金融工作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提升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方面,该局将积极推动科技型、创新型以及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上市融资。在提升金融创新和推动能力方面,做好“侨”的文章,争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政策在华侨试验区落地,打造跨境人民币和个人资本项下金融创新的试点区域,为市场主体充分利用好境内外资金市场,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和降低成本提供产品依托;鼓励发展风投、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等现代金融投资机构,支持辖区海上风电、智能制造等新兴支柱产业、项目的融汇发展。

      市财政局:

      持续发力保障落实政策资金惠企发展

      近年来,针对企业用地难、用工难、融资难、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贷款贴息等政策,有效的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与此同时,市政府也密集出台扶持企业发展的高含“金”量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政策落实的资金到位,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惠企发展。

      “我们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按照‘能快则快、能低则低、能简则简’的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局积极保障市政府及各部门出台的鼓励企业上规上限,科技创新,稳外贸、促消费,以及招商引资等政策,发放政策红包,降低企业成本。其中,2019年起,每年市级预算安排3000万元,通过财政事后补助、竞争性支持等方式,引导企业、科研机构等投入科技创新,重点支持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引进培养等。同时,化解“用地难”,集约用地,规模成片发展工业厂房,土地收益分配向区县倾斜,进一步支持区县做大产业。化解“运输成本高”难题,降低运输成本,设置了新增航线补助、航次保持和加密补助、新增集装箱吞吐量补助、海铁联运补助等扶持措施,支持汕头港广澳港区发展。化解“融资难”,多手段助力企业融资发展,2021年市财政安排资金6500万元,用于助力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化解“用工难”,降低用人成本,发放政策红利,2021年下达各级就业和促进就业创业资金13410万元。

      据了解,市财政局将持续发力保重点促发展,积极配合落实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惠企相关政策的资金保障,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特别是通过深化改革、稳定宏观环境来化解公共风险,将大范围的减负、普惠性的奖补转化为激励创新来对冲企业“高成本-风险”压力。用鼓励创新的方法,将对企业的减负转化为对企业创新的激励,激发企业自身动力和创新活力。对因市场因素引起的成本上升,激励企业通过产能改造、精细管理、科技创新来提高市场竞争力,用市场调节来化解成本上升难题,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提升服务效能解决企业办事堵点难点

      大力实施“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探索推进全程无人工干预审批的“秒批”政务服务新模式……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动作为,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助力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为汕头大力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推动开办企业涉及的公司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办税服务、员工参保登记、银行预开户、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业务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实行‘受审分离、综合服务、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并开发启用商事主体登记自助办理系统,推动全市商事登记真正进入‘秒批’时代。”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还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加强政银互动协作,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启用全省地级市首家首贷服务中心,并推动19家银行和担保机构进驻首贷服务中心,更好地解决企业贷款、融资问题,实现开办企业“全链条、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服务长效机制。同时,推动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分厅设置企业服务专窗,提供“四个一”(一个环节、一套材料、与一人互动、一个小时办结)、“三个专”(专窗、专线、专人)、“四个免”(免网签及备案、免预约取号、免提前查核权属、免提前申请核税)服务,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办事成本。

      这位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聚焦审批服务便民化,完善政务服务中心集中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并推动全市67个镇(街)全面落实“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政务服务模式。继续推动政务服务大厅线上线下精细化监管,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工作,从已实现电子证照应用、数据共享或者承诺材料免提交、办理结果电子化的依申请类事项中入手,推动“秒批”改革提质扩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



    来源:汕头日报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