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我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 2021-09-14 18:26:37
  •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 发布机构:
  • 【字体:
  •   9月10日,市委书记温湛滨主持召开全市企业家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畅谈体会、凝聚共识、谋划发展。市长曾风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许宏华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温湛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一直以来为汕头发展默默奉献的所有在汕企业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当前汕头机遇前所未有,未来发展可期。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亲自为汕头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汕头发展。希望企业家提振信心、凝心聚力,顺应形势、把握机遇,大力弘扬特区精神、企业家精神,诚信守法经营,开拓创新办好企业,为汕头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积极宣传推介汕头,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为更多企业来汕投资兴业牵线搭桥,共同营造千帆竞发、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温湛滨强调,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靠工业,基础在产业。汕头发展有底子、有特色、有亮点,初步形成4大传统优势产业集群以及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有一批国内细分行业的头部企业、“隐形冠军”,但工业体量不大、产业层级不高。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忍得住非议,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要抓产业集群,依托现有产业、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引入相关配套企业,尽快形成集群效应和规模效应;抓科技研发,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让创新成为提高产业竞争力、保持企业长久不衰的原始动力;抓业态创新,加强顶层设计,依托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和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培育新业态、发展新产业;抓招商引资,用好深汕深度协作重大机遇,发挥汕头在深商脉、人文资源优势,主动承接深圳产业溢出,加快提升汕头发展能级。

      温湛滨指出,要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造亲商重商爱商的营商环境、开放包容真诚的人文环境、高效周到热情的政务环境。要保障工业用地,在增量和存量两方面发力,严格划定工业用地边界,大力推进“工改工”,变“项目等土地”为“土地等项目”。要建设数字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制度化建设减少自由裁量空间,提高服务效率。要降低综合成本,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用工、用地、融资及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发展。要加强交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弥补短板弱项,缩短对外时空距离,打造便捷交通环境和园区环境。要全力营造政治安全、社会安定的良好环境,为企业在汕发展保驾护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当好“店小二”,对企业提出的诉求意见,要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加强督查督办,尽快研究解决并及时反馈办理进度。

      曾风保指出,近年来,汕头产业发展壮大,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境改善。要进一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市政府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降低企业成本上下苦功夫,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税务重、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税收优惠、子女入学等面临的问题,推进港口、高铁、城轨等基础交通建设,规划建设临港大型工业园,加快做大工业、做强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9位企业家代表先后作交流发言,就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当前汕头发展机遇难得,前景看好,将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扎根汕头、增资扩产,为汕头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市领导谢泽生、吴启煌、赖小卫参加会议。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