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业务工作 > 无线电管理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前三季度汕头“成绩单”揭晓
  • 2023-10-31 16:51:29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
  •   金秋时节,鮀城大地万物竞秀、硕果盈枝,全市上下奋楫争先拼经济、兴产业、抓项目、惠民生,处处涌动着聚力攻坚的强劲脉动和大干快上的生动图景。

      市统计局10月27日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汕头市经济运行数据,记者梳理发现,汕头主要经济指标向前奔跑的势头清晰明朗,既有量的增长,也有质的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299.26亿元,同比增长5.0%,高出全省0.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02.09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111.26亿元,同比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085.91亿元,同比增长3.6%。规上工业增加值604.07亿元,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半年小幅提升;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2万多家,同比增长21.48%……

      全市市场需求持续恢复、生产供给稳定增加、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势头,折射出汕头锚定高质量发展的轨迹和成效,彰显了汕头经济稳健前行的韧性与活力。

      强!主导产业集聚成势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汕头着力推进“制造业当家”立柱架梁,构建特色鲜明、潜力巨大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计划,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随着新兴产业迎来“爆发期”,传统优势产业加速转型,六大主导产业逐步集聚成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604.07亿元,同比增长8.7%,在统35个大类行业有23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接近七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新动能发展势头较好,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5.6%和13.0%,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6.9个和4.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销售增势也颇为迅猛,全市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增长137.1%,比上半年加快5.5个百分点。

      产业持续增效,也有力促进各类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扩量提质。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2万多家,同比增长21.48%,其中,新增企业数量1.1万多家,增长20.25%;新增个体工商户5万多家,增长21.86%。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考中,加快增长的重点产业、后劲十足的“汕头制造”、继续壮大的创新动能,点燃了我市弯道超车的“新引擎”。当前,“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已然从谋篇布局、重点突破的“大写意”,成为纵深推进、整体成势的“工笔画”。

      快!重点项目释放动能

      产业为纲,项目为王。无论身处塔吊林立的工地、机器轰鸣的车间,又或在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车水马龙的城市腹地,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不断跃入眼帘,为创先争优谋发展挺直“脊梁”。

      延续2023开年的好势头,我市聚力储备项目强招引、签约项目早落地、开工项目快建设、竣工项目早达效,推动更多举措向重大项目倾斜、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集中,形成项目牵引稳增长、产业发展提质效的良好局面。今年前三季度签约、开工、投产的重大项目达180个、总投资约935亿元,这批投资体量大、质量结构优、支撑带动强的项目,成为我市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弱项短板、优化投资结构的原生动力,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定海神针”。

      尤为可喜的是,在内需潜力进一步释放的大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活力有效激发,投资形势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固投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半年小幅提升。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8.3%和41.0%,分别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8个和8.5个百分点。特别是新入库项目的入库数量和规模也保持快速增长,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51个,规模增长24.6%,拉动全部投资增长9.7个百分点。

      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提早达效,一条条产业链条加速形成、协同创新,广大企业家在汕投资发展的信心也明显增强。前三季度,反映企业扩大再生产意愿的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4.2%,比上半年提升18.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55.2%、110.3%,大幅快于全部投资增速。

      活!市场潜能有效激发

      展位人头攒动,商品目不暇接,洽谈声此起彼伏……伴随着千行百业的强劲复苏,汕头会展业也迎来欣欣向荣的万千气象。今年以来,第二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第22届中国汕头(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首届汕头预制菜美食博览会、汕头“五一”车展、首届中国·潮汕幸福产业博览汇、全城家博会等多个行业展轮番“亮相”,以超过34万平方米的办展面积“跨越式”创下新高,在品牌“风向标”“晴雨表”中脱颖而出。

      从“两特”产业展来看,服博会观展人数较上届增长近3倍,展商翻一倍,总签约162亿元;玩博会线下观众人数6.5万人次,签约108亿元、现场成交30亿元……展会上的兴旺人流有效转化成客户流、订单流、资金流,促成更多的优质产品加速走向海外市场,推动“买全球、卖全球”。不难看出,“以展促产、以产兴展”的相互融合,正持续激活汕头传统产业的发展动能。

      有内需、有消费,经济才能活起来。最火“五一”、暑期、“双节”接踵而至,汕头以燃动全城的大型演唱会、焰火晚会、英歌舞展演、花车巡游等重大节庆活动,和享誉全球的“潮味”美食、非遗文化、滨海美景、侨乡古迹等文旅产品,带动人气商气火爆兴旺,以餐饮、出行、娱乐为主的服务消费加快恢复。

      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增长7.2%,货运量增长3.0%。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8.26亿元,增长3.5%。从限上单位主要商品类别看,金银珠宝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和日用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4.4%、8.0%和2.4%。限额以上住宿业和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31.1%和11.4%。

      暖!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在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浓浓的为民情怀中,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前三季度,全市民生支出214.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8.0%,较去年同期提升3.3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的稳步增加,是汕头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2.7%;其中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4%、3.7%。同时,市场价格温和上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0.5%。

      除了工业和服务业,全市农业生产也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6.66亿元,同比增长3.6%,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主要农产品产量平稳增长,蔬菜及食用菌增长0.7%,水果(含瓜果类)产量增长8.5%,猪肉产量增长1.4%,禽肉产量增长3.4%。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前三季度,汕头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稳中蓄势,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收官之战即将打响,埋头苦干、不停不歇的汕头将铆足劲、拉满弓,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汕头实践展开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演绎。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