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业务工作 > 无线电管理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备受瞩目,取得丰硕成果
  • 2023-08-22 11:23:56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日报
  • 【字体:
  •   盛夏时节,鮀城热情涌动、高朋满座。

      8月16日至18日,以“聚数联侨 数创未来-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汕头成功举办。

      在这场高规格、高水准、高质量的国家级数字经济“头部”盛宴上,来自国内外的数字经济领域大咖、嘉宾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共谋数字经济发展大计,加快探索中国—东南亚数字经济贸易发展与国际合作新模式,助力汕头打造特区数字经济增长极,也有力推动数字经济成为汕头发展的最强音。

      以数字产业化培育新动能

      为期3天的中数大会以深邃的技术洞见、前沿的思路理念,带来政产学研各界的激烈思想碰撞,为这座海滨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期间举办的主论坛和16场主题论坛,许宁生等16位院士以及众多权威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全球及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态势、机遇与挑战,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与应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发展路径等前沿话题共商共议,聚焦数字新基建、算力网络、数据要素、数字贸易、人工智能与ChatGPT、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元宇宙、可信数据、产融合作、数字海上丝绸之路、未来产业、数字健康等热点主题,以数字产业化培育新动能,以产业数字化孕育新动力,以数字化治理赋能新生态。

      开幕式上,本次大会签约重点项目共26个,总投资额约160亿元,其中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集擎通信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厦门象屿自贸区开发有限公司、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万物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蚁象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进行现场签约,预计带动产业规模将超千亿元。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汕头是亚太地区重要的通信枢纽,拥有中国大陆三大国际海缆登陆站之一,通过汕头向东盟与亚太地区传输数据,时延最短、可靠性高,腾讯将借助汕头的数字基建优势,助力中国企业“下南洋”、拥抱全球市场。

      当天,多家签约企业也纷纷表示,将借助汕头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集中落户,将会在汕头掀起一股数字产业的发展潮流。”“汕头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区位优势叠加独特侨乡资源,对处于新型赛道的初创型数字经济企业具有极大吸引力。”

      以“数字桥梁”链接“侨”力量

      汕头是全国知名侨乡,广大侨胞是汕头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如今更是汕头打开数字经济新大门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本次大会上,前来参会的侨领侨胞共话“侨”情,共商数字经济和“侨”经济协同发展大计,凝聚起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助力家乡数智发展的广泛共识。

      “此次中数大会是家乡的盛事,家乡的盛事就是我的大事!”专门调整泰国公务来汕参加中数大会的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激动地表示,汕头立足侨乡资源禀赋,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打造数字经济特区,“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大有可为”。

      此次莅汕,林楚钦还带队实地调研考察汕头海上风电产业,先后走访了上海电气汕头智能制造基地、大唐南澳勒门I海上风电场陆上开关站、汕头港广澳港区,了解汕头风电产业发展现状。“海上风电是新的技术,这一次在汕头看到很多新设备,感受到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一定要把国内的风电设备引进到泰国。”

      汕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作为同时拥有国际海缆登陆站和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城市,将成为链接东南亚等地区华人华侨重要的“数字桥梁”,侨领侨胞们在感受汕头数字经济优势与活力的同时,也对未来的交流合作充满信心。

      “相信数字经济会成为全球发展经济的新引擎,我希望汕头能够多召开这样的高规格会议,更好地带动海外华人华侨搭上祖国发展的快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周昭耿表示。

      “汕头因侨而立、因侨而兴,与海内外潮籍乡亲血浓于水、守望相助。汕头能够发挥侨乡文化优势,打造潮汕特色侨乡数字文化产业。”阿联酋广东商会会长张钦伟认为,可以通过现代数字技术,给予侨乡文化数字赋能,围绕数字经济这个新的起点和平台,创造更多更好的空间和资源,连通广大海内外乡亲,吸引他们积极参与家乡的数字经济和产业进步,共同为汕头的发展发挥作用。

      以特色优势深化交流联动合作

      连日来,大会同期举办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专题展亮点纷呈,备受关注。在规划综合展区、企业展区及特色展区,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在“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集群展,汕头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成果充分展出,呈现汕头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让众多参展代表眼前一亮。

      “我们展示核心是广东移动粤东数据中心,这是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五星级数据中心,已投产机架近7500架,而且今年二期建成后会达到2万架的规模。”汕头移动云计算与大数据业务总监胡育槟表示,数据中心可以为汕头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对“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汕头华侨试验区华旭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从产品研发到实际应用的案例,以及标识解析体系的品牌建设和发展历程,企业运营总监林中青表示,中数大会是国家级的盛会,可为企业之间的沟通和合作提供宝贵机会。

      展览现场,有外地参展企业表示,去年很遗憾错过报名参展时间,今年持续关注活动信息,此次参展获益匪浅。“今年我们很幸运赶上这一届中数大会,看到很多国内比较知名的品牌企业,听到一些很重要的信息发布,此行收获良多!”青岛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数艺通商业生态部副总经理何青说道。

      为深化交流联动合作,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多家数字经济企业还在此次大会上重点推出首创产品和首发服务等企业新品。深圳数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宝强表示,希望企业的RPA新品在汕头打造成样板工程,赋能当地制造业供应链生产制造企业、电商物流、玩具等产业,以此为根据地向全国各地推广。广东永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池一昉认为,与一二线城市对比,粤东汕头在成本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通过数字化人力方式降本增效,能够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潮流激荡时代,数字领航未来。借力本次大会,汕头将抢抓机遇奋勇向前,为数字经济发展聚势赋能,以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度”激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担起新时代经济特区的新使命。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庄乐从指出,汕头发展数字经济未来可期,寄语汕头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进一步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