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1-04 11:51:4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1年,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汕头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1.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印发《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工信系统干部职工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指示精神作为局党组会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议题,把持续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列入党组学习内容。局党组书记、局长翁晓阳带头学法,在党组扩大会上,作题为“学习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精神,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的法治专题辅导。

      2.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书记、局长翁晓阳同志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局法治建设方面的重要工作上做到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局党组专题听取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3.制订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汕头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并经局党组会集体审议通过,让依法行政各项考核指标都有相应科室牵头、承办,让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落实于每项日常工作。

      4.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汕法治办函〔2021〕24号)的要求,我局总结形成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并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于12月16日向局党组汇报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以放管服改革和提升政务服务为抓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1.落实“放权强市”工作。我局全力做好省级行政职权事项的委托承接工作,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签订《省级行政职权事项委托协议》,并按行政服务事项标准化的要求编制事项实施清单,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上发布,规范办事行为。同时对承办的省工信厅委托的42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服务优化提升,实现时限压减:94.0984%,零跑动,即办率:90.6977%,达到较好的指标水平。

      2.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聚焦群众最关切的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认真执行落实《汕头市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清单(2021年)》,对我局实施的12项“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及时更新相关办事指南,优化办理流程,确保“免证办”工作落到实处。

      3.健全政企“直通车”制度。开展“企业诉求我来办”实践活动,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建立政企“直通车”,架起各类市场主体与政府间沟通桥梁,展现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特色的“惠企快车”。“企业诉求我来办”活动被市党史办列为我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实事之一。今年以来,市政企“直通车”平台已收集、办理企业诉求149件,发出督办函1份、转办函150份,发出工作专报19期,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政企“直通车”工作会议8次,召开诉求办理现场会、调度会39场次。

      (三)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落实《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汕头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意见》等有关要求,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

      1.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及时启动重大决策事项,制定2021年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同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等有关规定做出重大行政决策,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2.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做好审核工作。2021年,修改印发《关于修改〈汕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汕头市财政局关于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内容条款的通知》。同时,在《汕头市标准厂房建设和使用促进办法》有效期届满前六个月,开展组织评估工作。经制定评估工作方案、成立评估工作小组,委托汕头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协助开展情况摸查、部门和企业走访等评估工作,评估报告报经市政府审查通过。并按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开展公开征求意见等有关工作,形成《汕头市标准厂房建设和使用促进办法(修改送审稿)》报市政府审定。

      3.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制定了《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制度》,对制发的政策文件是否含有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进行公平竞争审查。2021年,我局共审查制发的《汕头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5件政策文件。经审查,均不存在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限制排除竞争政策措施,确保政策措施的合法性和公平性。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公平公正

      1.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遵守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公正公开公平执法,执法结果按规定及时在执法公示平台进行公示。至今年12月,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39件,办结39件,办结率100%,不存在未受理、未按时办结情况。同时按要求将办理结果在局门户网站、信用汕头和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等平台上公示。开展行政检查53次,检查结果按规定及时在执法公示平台进行公示。

      2.推进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方案》,完善“两库一单”,认真开展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我局对在册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情况随机抽取5个检查单位36家在册无线电台站进行现场检查。同时,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0家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并将行政检查结果在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3.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我局组织了内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发文至各相关科室,要求各相关科室对2021年的行政执法案卷对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认真进行自查,局法规与财审科再组织对案卷进行抽查。通过对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提高了局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4.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举办2021年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邀请汕头大学沈忆勇副教授,以“《行政处罚法》及其对行政管理工作的影响”作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及时更新了市工信局行政执法人员的知识体系,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五)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普法实效

      1.制订学法和普法责任清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印发《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布。普法责任清单将我局学法和普法责任予以分解,要求各科室把普法宣传教育融入执法等法治实践全过程。按市普法办的要求,组织我局74人参加2021年度学法考试,已全部完成学考,成绩全部为优秀等级。

      2.开展法治教育培训。邀请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沈忆勇给全体干部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中国的巨大贡献”为题的学习辅导。通过这次辅导讲座,我局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认识,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努力改善法治营商环境,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应用到实际工作,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供法治保障。

      3.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社区活动。到省盐业集团汕头有限公司给企业宣讲新安全生产法内容,并赠送《安全生产法》读本。到金东街道百合园和金誉社区给社区干部群众上了一场生动《民法典》法律课,并赠送《民法典》读本。

      4.组织参加旁听庭审活动。按照市普法办的要求,认真组织局领导干部和科室负责人集中网络旁听庭审直播活动,同时要求其他工作人员或因工作关系无法集中收看的人员自行登录“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收看录播视频。

      (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做好议案提案办理

      1.规范做好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编制出台《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在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在局门户网站、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用中国(广东汕头)、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告栏等渠道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财政信息、资金项目信息、疫情防控信息等各类信息734条次。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及时开展政策解读。通过文字、图标、音频、视频等形式,详实介绍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任务、指标、所需材料等,并第一时间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橄榄台等多平台推广。

      2.完善社会监督与舆论监督制度。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群众可通过市政府12345热线平台等方式反映情况,2021年以来,我局共受理12345热线投诉工单53件,办结53件;建立了信访接待工作制度,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并设立了信访专门档案、信访接待室,2021年无未完成信访事项。2021年受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诉求事项1项,实际办结1项,办结率100%。

      3.认真办理议案提案。2021年,我局收到市十四届人大七次会议人大代表议案转建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议案共35件,其中:人大代表议案转建议1件(主办1件);政协委员提案34件(主办9件、分办1件、会办24件)。内容涉及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我局都能及时答复,做到了议案提案面商率、满意率均为100%。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2021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照省、市有关要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三是对依法实施的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深化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系统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将法治建设工作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和监管过程中。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推进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工作,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工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效能和水平。加大对领导干部培训中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行政执法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的力度。同时,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