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法规 > 汕头市政策法规
分享到: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促进汕头工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汕府办〔2018〕82号)
  • 2019-11-26 09:22:31
  • 来源: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

  • 汕府办〔2018〕82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汕头市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促进汕头工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第十四届3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反映。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7日

    汕头市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促进汕头工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8〕23号)等有关政策文件,为加快汕头市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我市制造业企业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形成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把汕头市建成全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试点示范区,为全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提供试点经验和示范引领,推动汕头在构建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上走在全省前列,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2018—2020年为我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战略机遇期。到2020年,率先形成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力争形成涵盖汕头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创新示范效益显现。主要依托我市支柱行业和特色产业,支持培育20个左右具备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和新模式等关键要素的市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项目。

    ——核心应用层次丰富。推动500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实现核心业务信息化、数字化和云端迁移,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实现大幅提升。2018、2019、2020年分别完成100、150、250家。

    ——“上云上平台”广泛普及。推动中小微企业使用公有云平台提供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将相关业务系统“上云”,进一步降低信息化构建成本,使“上云上平台”成为中小微企业的共性需求,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思维。2018、2019、2020年分别完成500、1500、3000家。

    ——服务供给充分有效。积极引进国内外具备较强实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等创新资源落地,结合实际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服务型制造,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培育形成3-5家具备较强实力、全省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10家技术和模式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纳入汕头市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二、重点任务

    (一)夯实基础,实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行动

    1.升级完善企业内外部网络。面向企业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网络需求,加快推进全市光纤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扩大网络覆盖范围,优化骨干网络,打造高水平全光网城市。推动新型网络技术在企业内外部网络的部署应用,支持工业企业以IPv6、工业无源光网络(PON)、工业无线等技术改造工业企业内网,以IPv6、软件定义网络(SDN)以及新型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升级改造工业企业外网。到2020年,基本完成支撑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代互联网网络升级改造和配套管理能力建设,争取在全市重点行业实现窄带物联网(NB—IoT)、工业过程/工业自动化无线网络(WIA—PA/FA)、5G等新型网络技术应用。(市经信局,市通建办,各电信运营企业,各区县政府,列在首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2.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在完成国家、广东省网络提速降费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网络速率、降低资费水平。鼓励电信运营商推进连接中小企业的专线建设,简化专线接入手续。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出有针对性、差异化的举措,开发满足不同场景、不同需要的网络套餐,在原网络(包括专线、3G、4G、窄带物联网等)资费标准的基础上,为工业企业再减免费用或免费提供网络重点保障增值服务。到2020年,企业互联网专线和数据流量资费水平总体降低30%以上。(市经信局,市通建办,各电信运营企业)

    (二)打造平台体系,实施协同应用工程

    3.建设汕头市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分类施策、同步推进、动态调整,形成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发展体系。深化与各电信运营企业以及腾讯、华为等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合作,发挥制造业企业、信息通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等在工业技术软件化、网络化等方面以及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领域的优势,牵头或联合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垂直领域的行业性平台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发挥专业优势,更好服务企业数字化升级。到2020年,培育形成3-5家具备较强实力、全省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各区县政府)

    4.完善平台行业支撑功能。围绕企业之间的业务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协同的目标,支持平台内部合作,集中突破数据集成、平台管理、开发工具、微服务框架、建模分析等关键技术瓶颈,有效整合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设备运行、运营管理等数据资源,汇聚共享设计能力、生产能力、软件资源、知识模型等制造资源,加快面向不同行业和场景开发模块化、低成本、快部署的应用服务,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到2020年,实现100家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生产协同应用。(市经信局、市科技局)

    (三)降低使用成本,实施“上云上平台”工程

    5.降低中小微企业构建成本。支持中小微企业采取按需付费、以租代买、服务租赁等模式,使用公有云平台提供的计算、存储、数据库等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以及行政管理、协同办公、会议系统、电子商务、客户服务等管理系统,降低企业信息化一次性投入成本。落实省、市有关协议,统一协调公有云平台服务商大幅降低我市企业按需使用公有云资源及云化软件费用,在现有基础上给予30%以上的整体优惠。(市经信局,市通建办,各电信运营企业)

    6.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在工业企业实施自动化、信息化技术改造基础上,将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作为新一轮技术改造的新动力,大力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分阶段推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围绕企业关注的成本、效率、品质等问题,推动企业主动将相关业务系统云化。选取玩具、纺织服装、轻工装备等优势行业开展试点,通过工业互联网APP提供模块化、低成本、快部署的工具和手段,重点解决企业信息化部署成本、生产效率、经营成本、产品品质等问题,推动企业广泛“上云上平台”。到2020年,带动5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市经信局,各区县政府)

    (四)突出应用,开展促进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改造工程

    7.实施引导性的软件和信息服务共享政策。根据中小企业的共性需求,围绕研发设计、生产管控、市场营销、工艺改进、能耗优化、客户管理、供应链协同等环节,选择技术领先的云平台或云服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倍增优先、先到先得、分行业实施”的原则,免费或低成本提供给企业使用。吸引部分企业的先行先试,初步形成企业上云用云的热潮。(市经信局、市财政局)

    8.落实普惠性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券政策。贯彻落实省支持企业上云用云的服务券政策,并参照制定汕头市相应的扶持政策。采取服务券后补助方式,对工业企业“上云用云”费用按标准予以奖补(纳入奖补的应用服务目录和奖补标准由省统一制定发布并按年度更新)。服务券重点支持工业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云端迁移及企业使用公有云端工业互联网应用,奖补范围包括应用服务费、设备接入费、网络改造费等,不包括企业购买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等费用(市经信局、市财政局)

    9.开展工业企业互联网创新补助政策。2018—2020年,对工业企业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网络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应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生产效率所产生的信息系统建设费用,给予最高30%的一次性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O万元。鼓励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对获得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市经信局、市财政局)

    (五)提升示范效益,开展工业互联网标杆培育工程

    10.实施行业标杆示范培育工程。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重点打造一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级平台在满足自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需要的同时向外开放输出能力,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从龙头企业对供应链企业的订单拉动入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升级,促进产业链高效、高质协同,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分行业予以大力推广。到2020年,初步形成影响力强的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模式,建成2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市经信局,各区县政府)

    11.实施产业示范区培育工程。结合我市的优势特色产业,支持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从企业制造能力共享、质量溯源和账期可控等行业共性需求入手,推动集群内企业整体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联合各级政府加强政策引导和资源整合,通过示范效应带动全市各地快速复制推广。到2020年,建成1—2个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市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各区县政府,市经信局)

    (六)构建生态体系,开展工业互联网服务供给工程

    12.实施“政产研·智助强企”工程。以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相关科研机构、技术服务商、高校、协会支撑的方式,组建专家团队,对优选重点行业中的代表企业开展入企“把脉问诊”工作,为企业提供质量可靠性整体解决方案,为政府提供行业共性问题改进建议报告,推动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实现为60家企业提供诊断服务。(市经信局、市财政局)

    13.打造“汕头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结合汕头实际情况,围绕工业物联网、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系统解决方案、区块链产业化、下一代网络、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以及技术咨询、知识产权、投融资、人才培训等专业化服务,培育一批与行业结合紧密、具备较强实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服务商,打造“汕头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与“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联动,形成市、区、县共建共享、目录动态调整、资源池企业合作共赢的工作机制。到2020年,向“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培育推荐平台商和服务商超过20家,成为支撑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的核心力量。(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

    14.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和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资源,建设汕头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打造协同研发、测试验证、数据利用、交流合作、咨询评估、创业孵化等公共创新服务载体,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和普及。到2020年,力争建成3—5个市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市经信局、市科技局)

    15.构建企业协同发展体系。成立全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开展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化、试点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促进不同领域企业深入合作,推动多领域融合型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支持各类主体参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推广,鼓励将工业互联网与业务流程重塑、组织结构优化、商业模式变革有机结合。(市经信局、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质监局,各电信运营企业,各区县政府)

    (七)强化要素配置,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和大数据能力支撑工程

    16.提升产品与解决方案供给能力。支持研发设计工具和运营管理软件加速云化改造,开发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集中突破一批高性能网络、智能模块、智能联网装备、工业软件等关键软硬件产品,形成一批与行业特点紧密结合的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研发推广关键智能网联装备,围绕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大型动力装备等关键领域,实现智能控制、智能传感、工业级芯片与网络通信模块的集成创新,形成一系列具备联网、计算、优化功能的新型智能装备。开发工业大数据分析软件,聚焦重点领域,围绕生产流程优化、质量分析、设备预测性维护、智能排产等应用场景,通过各种数据挖掘、信息抽取和知识融合技术为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决策支持。到2020年,形成一批具有省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和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各区县政府)

    17.打造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支持企业进入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化组织或产业组织。及时跟踪研究全球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趋势,提前谋划研究汕头市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鼓励企业将自主创新技术形成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市经信局、市质监局)

    18.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能力。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白名单”服务机制,对工业企业“上云用云”服务的设备安全、控制安全、网络安全、平台安全、数据安全等开展评估和抽查。充分发挥国家、省专业机构和社会力量作用,打造市级工业互联网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提升隐患排查、攻击发现、应急处置和攻击溯源能力。(市经信局、市委网信办,各电信运营企业,各区县政府)

    19.提升重点行业安全防护能力。选取重点行业典型企业,开展工业自动化控制安全试点示范应用。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机制,省市区(县)三级联动开展重点行业工业自动化控制安全检查、风险评估等,落实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市经信局、市委网信办,各电信运营企业,各区县政府)

    20.发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重点突破标识解析系统安全、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工业大数据安全等相关核心技术,推动攻击防护、漏洞挖掘、入侵发现、态势感知、安全审计、可信芯片等安全产品研发。积极发挥相关产业联盟的引导作用,整合行业资源,鼓励联盟单位创新服务模式,提供风险预警、运行维护、咨询分析、诊断评估、检测认证等服务。(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委网信办,各电信运营企业,各区县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汕头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框架内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统筹谋划重大工作,协调任务安排。加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强化市区县联动,形成推进合力。加强工业互联网发展与数字政府建设的工作协同,以及数据互联互通。统筹建立市级省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及时咨询工业互联网重大决策、政策实施等方面的评估。建立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动态监测和第三方评估机制,开展落实汕头市工业互联网政策实施效果的定期测评和政策动态调整。各区县人民政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扶持政策,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市经信局、市委网信办、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各区县政府)

    (二)出台扶持政策。

    梳理现有我市有关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贯彻落实“广东省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扶持政策(2018—2020年)”,制定出台扶持资金实施细则,围绕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应用推广、产业生态创新发展等关键环节,强化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加大精准扶持力度,充分调动企业和相关组织参与推动我市企业“上云上平台”、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积极性。(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银监局、人行汕头中心支行、市通建办,各电信运营企业,各区县政府)

    (三)创新金融服务。

    积极引导各类投资基金等社会资本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开展融资。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探索建设基于工业大数据的新型金融服务试点,降低工业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资本流向实体经济。(市经信局、市金融局、市银监局、人行汕头中心支行,各区县政府)

    (四)强化人才培育。

    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高水平研究型科学家和具备产业经验的高层次、复合型科技领军人才,加强对海外及外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服务力度。加强工业互联网相关学科建设,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人才实训基地,开展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专题培训,培养一批实干型和应用型人才。建立汕头市工业互联网专家智库,打造具有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能力的高端咨询人才队伍。(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经信局,各区县政府)

    (五)优化制度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准入限制,扩大市场主体平等进入范围。清理制约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障碍,打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网络部署与产品应用的外部环境。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中,加强对工业互联网领域初创型企业的支持。(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发改局,各区县政府)

    (六)推进宣传交流合作。

    支持本地企业与国内外企业开展跨领域、全产业链的紧密协作,鼓励外来企业来汕投资,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和应用创新,支持工业互联网技术、产品、平台、服务等本地化和国际化。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组织各主要媒体,对发展工业互联网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扩大“上云上平台”行动的影响力。利用各种重大活动、各类专题会议和现场会进行宣传和推广应用。利用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的网站、微信等各种渠道,宣传“企业上云”的知识、工业互联网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等,营造良好氛围。(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通建办,各电信运营企业,各区县政府)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