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法规 > 广东省政策法规
分享到:
广东省出台激励性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部分文字实录)
  • 2022-04-01 16:52:08
  • 来源: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发布机构:
  • 【字体:
  •   3月25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东省出台激励性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陈绩出席发布会,解读《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邓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我省经济平稳运行,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昨天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三个激励性政策措施,并已正式向社会公开。为了便于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这三份文件,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共同解读三份文件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华东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陈绩先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先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人张广立先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倪全宏先生,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邱继斌先生。

      现在,有请陈绩先生介绍《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的总体情况。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陈绩: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稳增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革开放政策要增强发展动力、社会政策要兜住民生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积极应对当前形势,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两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后,接着在今年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部委又联合印发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工业政策》),从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贸外资、用地用能和环境五个方面提出了18条政策措施,为我们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增长势头,提供了重要指导,也提振了信心。

      2021年,我省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继续居全国第一,全部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自2015年以来首次达到40%以上,其中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也是2015年以来首次高于GDP增速(8%)。这些数据彰显了我省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保持了好的发展态势。但与此同时,由于国内疫情多发频发以及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我省正按照国家的要求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我省工业的增长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来继续振作工业经济。

      为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李希书记、王伟中省长多次对工业稳增长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并在国家政策出台后立即部署落实,要求研究出台针对性措施。王曦副省长、叶牛平秘书长迅速对我省落实方案进行专题研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广泛听取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及相关市场主体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我们也会同了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研究起草《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目前,《行动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予以印发。

      《行动方案》共提出八项行动32条措施。其中,减税降费、融资促进、保供稳价、投资提振、资源要素保障等五项行动23条措施,是对照国家《工业政策》进行细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消费带动、企业提质增效等三项行动9条措施,是结合我省实际增加的政策内容。总体来说,《行动方案》与我省上个月出台的中小企业纾困政策错位互补。《行动方案》重点突出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全面对标对表国家《工业政策》,逐一回应、精准细化落实举措。减税降费行动着力实施税费减缓、“六税两费”减免、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失业工伤保险费降低、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减免等五个方面举措,大幅度为企业减负。融资促进行动着力于持续优化信贷结构,保持工业经济资金合理流动性,推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减。保供稳价行动着力于加强资源统筹调度,稳定原材料市场供需,拓展工业企业多元化资源供给渠道,加强重点企业供需对接。投资提振行动着力于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新设外资项目予以奖励,鼓励重点产业投资与技术改造,加快重大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建设超3万座5G基站。资源要素保障行动着力于加强工业用地、用能、用工保障,将重大工业项目优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预留合理环保约束性指标空间,对工业企业实施精准环境保护和对重大项目高效完成环评审批。

      二是针对广东稳工业增长的突出问题,按照目标和问题导向、重当下与利长远相结合的原则,提出应对之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行动着眼于建立完善预警机制、战略储备机制,保障重点生产物资供应,全面推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大力推进集成电路、核心软件、新型显示设备研发和试点应用,加大“首台套”“首批次”政策支持,拓展信创技术产品应用,夯实产业基础。消费带动行动着眼于开展传统的消费促进主题活动,扩大线上新型消费,畅通渠道促进出口。企业提质增效行动着眼于健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更大力度推动“小升规”工作,推动超5000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增强企业服务和产品质量稳定性与可靠性。

      三是强调把握政策的“时度效”。从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宣贯服务等方面提出组织实施举措。强调加强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的作用,各市要建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协调机制,将稳增长纳入重点督办范围,实施月度监测、季度通报,加大政策和工业经济运行亮点的宣传力度,提振企业长远发展信心,推动政策早落地、早见效。

      《行动方案》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作工业经济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总的来说,《行动方案》提出的八项行动32项措施,都是很有针对性、含金量很高的,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凝聚共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深刻认识稳工业在稳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接下来,我们将第一时间开展政策宣传解读,结合刚刚出台的省中小企业纾困政策,一并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打好政策组合拳,确保市场主体能够尽快享受到相关政策红利,稳定市场信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力争实现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稳,在高质量完成全年既定工作目标的基础上争取更快、更好发展。

      在这里,也希望广大媒体继续大力支持,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和推介政策,让广大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及早发挥政策对工业稳增长作用。

      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凤凰网记者:提问广东省工信厅,我们注意到,《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到实施投资提振行动,加强对制造业重大项目的服务与支持。而且我们也了解到,近年来广东针对工业投资和制造业重大项目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一下这些政策措施的成效如何?下一步广东省在抓制造业重大项目推动工业投资稳增长方面还有哪些举措?谢谢。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陈绩:谢谢您的提问。加大工业投资、加快项目建设是工业稳增长的新动能,也是我们发展的后劲所在。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将工业作为稳定经济“压舱石”,始终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多措并举推动广东工业投资稳增长,突出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政策指引,去年3月份省政府出台了“制造业投资十条”,主要聚焦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着制造业项目,我们从要素入手,提出了十条具体措施,每一条措施都很有针对性,每一条措施含金量很高。这些措施在网上都有了,希望广大的企业通过网上去了解,深入政策的红利。二是抓项目建设,最重要的是强化服务保障和统筹协调,我们建立了重大项目跟踪服务保障机制和“一库多群”的项目管理机制,在省的层面上重点跟踪服务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我们也要求各地级市也建立重点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机制,各地级市也建立了10亿、50亿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协调机制。在省的层面上,对100个亿的制造业投资项目,工信厅也分别建立了分管的厅领导跟进机制,每位厅领导都跟进每个项目,协调解决问题;省里的分管副省长按月进行调度,主要是通过我们的协商研判,重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三是抓投资激励,“制造业投资十条”出台以后,我们也配套出台了实施的管理细则,实现了“当年出台政策,当年制定细则、当年兑现奖励”。举个例子,我们在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设备奖励政策上,主要是以设备事后奖励的方式来进行奖励。我们对符合条件的技术改造项目,原则上珠三角地区按新设备购置额的20%、粤东西北地区按照新设备购置额的30%予以奖励,也就是说今年实施新的政策以后,我们对能获得技改资金的项目顶格予以奖励,这项优惠政策对企业特别是技术改造这一块,形成了强大的工业技术改造的合力,也增强了企业提升技术改造的愿望。

      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之后,也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有一组数据非常有说服力。比如,1-2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长38.6%,比全国高出18.8个百分点,比江苏高出13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6.1%,比全国高出11.3个百分点。这一组数据,也就是省里出台了政策之后,形成了社会效益,产生了经济效益。

      下一步,我们厅将在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加强企业防疫工作,我们厅也及时出台了加强工业企业防疫工作的指引。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稳投资的有关部署要求,着力抓好《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以投资提振行动中提出的各项举措为抓手,加强工业投资运行监测、持续加强制造业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充分发挥省级专项资金的牵引带动作用,积极促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制造业项目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促落地、增固投,形成实实在在的投资实物量。谢谢!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