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分享到:
关于印发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 2022-07-27 10:18:1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
  •   根据《汕头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局机关党委、各科室认真贯彻执行。

              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29日      


    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对广东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汕头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提出工作要点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法规与财审科牵头,办公室、技改与投资科、生产服务业科、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科、无线电管理科等科室负责)

      (二)健全政企直通车制度。贯彻落实《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政企“直通车”制度,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民营经济科负责)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是做好对已下放事权的落实和衔接,加强监督、指导和实施评估。二是做好省下放行政职权事项的承接工作,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环节,确保衔接落实到位。(法规与财审科牵头,办公室、技改与投资科、生产服务业科、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科、无线电管理科等科室负责)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强化依法决策。强化依法决策意识,特别在制定实施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等过程中,严格落实向党组请示报告制度。决策前,应当落实对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法规与财审科牵头,各有关科室负责)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编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切实增强公众参与力度和实效。加强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工作,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健全重大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制度。(法规与财审科牵头,各有关科室负责)

      (三)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在决策中明确执行主体、执行目标、执行时限等内容,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工作,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法规与财审科牵头,各有关科室负责)

      三、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贯彻执行《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着力解决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参照执行《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0年版)》,提高执法流程、案卷和文书的规范水平。(法规与财审科牵头,各有关科室负责)

      (二)强化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持续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查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及时处理群众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按要求组织开展“不合理”罚款清理工作。(法规与财审科牵头,各有关科室负责)

      (三)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运用说明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执法,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减免责清单制度。持续推进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和省行政执法平台的应用,按照市的部署,配合推进“两平台”对接和信息共享工作。(法规与财审科牵头,各有关科室负责)

      四、加强行政预防调处化解

      (一加强行政调解工作。认真做好行政调解工作,规范行政调解范围和程序,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行政调解工作能力水平。(办公室、法规与财审科负责)

      (二)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推进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提高行政应诉工作总体水平。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行政理念,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规与财审科负责)

      五、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依法积极稳妥推进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完善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的配套制度。(办公室、综合规划科牵头,各有关科室负责)

      (二)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办公室、综合规划科牵头,各有关科室负责)

      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党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局机关党委、办公室、法规与财审科负责)

      (二)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贯彻落实我市“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好“十四五”时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学习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机制。深化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健全局普法清单。开展新《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素质和能力。(局机关党委、办公室、法规与财审科负责)

      (三)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促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促检查工作,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切实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主动按时向社会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法定化、常态化、长期化。(法规与财审科负责)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