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专栏建设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解读
  • 2022-01-05 18:07:0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规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原材料工业包括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也包括新材料产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和赢得国际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是产业基础再造的主力军和工业绿色发展的主战场。“十三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原材料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综合实力稳步增长,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但当前短板和瓶颈依然突出,中低端产品严重过剩与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并存,关键材料核心工艺技术与装备自主可控水平不高,绿色低碳发展任重道远,数字化水平难以有效支撑高质量发展,关键战略资源保障能力不强等问题亟待加快解决。

      “十四五”是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呈现许多新变化。从机遇看,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发挥,特别是新兴领域和消费升级对高端材料的需求,为原材料工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我国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日趋完善,特别是各种资源要素向优势领域、企业集聚,为原材料工业强化产业链韧性提供了基础支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原材料工业转型升级锻造新优势提供了动力源泉。从挑战看,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流和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凸显,拓展国际市场难度明显增加。面对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新形势,钢铁、电解铝、水泥等主要大宗原材料产品需求将陆续达到或接近峰值平台期,规模数量型需求扩张动力趋于减弱。面对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的强约束,碳达峰碳中和的硬任务,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的新期盼,原材料工业绿色和安全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加速推动原材料工业体系优化开放与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联合编制了《“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

      二、《规划》的总体思路和目标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着眼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优化传统产业和产品结构,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加速信息技术赋能,补齐产业链短板,实现低碳可循环,促进产业供给高端化、结构合理化、发展绿色化、转型数字化、体系安全化,为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按照“创新引领、市场主导、供需协调、绿色安全”的基本原则,提出了未来5年的总体发展方向和15年远景目标。到2025年,原材料工业保障和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增加值增速保持合理水平,在制造业中比重基本稳定;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占原材料工业比重明显提高;初步形成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布局、更加绿色、更为安全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35年,成为世界重要原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高地,新材料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世界先进,产业体系安全自主可控。

      《规划》提出2025年五项具体目标。

      一是供给高端化水平不断提高。突破一批重点战略领域关键基础材料。重点行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5%以上,掌握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

      二是结构合理化水平持续改善。粗钢、水泥等重点原材料大宗产品产能只减不增。形成5~10家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领航企业。在原材料领域形成5个以上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三是发展绿色化水平大幅提升。吨钢综合能耗降低2%,水泥产品单位熟料能耗降低3.7%,电解铝碳排放下降5%。重点行业单位产值污染物排放强度、总量实现双下降。工业废渣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四是产业数字化转型效应凸显。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3级及以上企业达到20%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70%以上。建设100个以上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0家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

      五是体系安全化基础更加扎实。重点行业关键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高,产业链断点堵点显著减少。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三、《规划》重点任务

      《规划》围绕发展目标,从供给水平、产业结构、绿色低碳、数字转型、产业安全等5个方面,提出了高端化、合理化、绿色化、数字化、安全化等“五化”重点任务。

      一是促进产业供给高端化。健全创新体系,强化创新平台载体支撑、优化完善创新机制生态。攻克关键技术,通过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突破关键材料,坚持材料先行和需求牵引并重,实施关键短板材料攻关行动、大宗基础材料巩固提升行动、前沿材料前瞻布局行动。提高产品质量,加强质量管理和过程管控,推进产品标准和品牌建设,健全质量评价和认证体系。

      二是推动产业结构合理化。通过严控新增产能、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去产能成果。通过优化新建产能布局、推进规范化集群化发展,引导产能合理布局。通过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中小企业,优化组织结构。通过扩大中高端材料内需、加强上下游衔接联动,推进产业协同。

      三是加快产业发展绿色化。积极实施节能低碳行动,制定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企业节能低碳改造升级,鼓励有条件的行业、企业率先达峰。推进超低排放和清洁生产,研究推动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创新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行模式,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观念。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关键工艺和过程管理水平,提高一次资源利用效率,从源头上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建设一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原材料工业耦合发展园区,实现能源资源梯级利用和产业循环衔接。

      四是加速产业转型数字化。加快制造过程智能化,推进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应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网络进行升级,建设泛在感知互联的工厂运行环境,提高生产智能化水平,加快企业管理体系变革,引导企业逐级或跨级提升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水平。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鼓励产业链“链主”企业打造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重点环节培育和推广一批流程管理工业APP和解决方案,加快探索原材料工业与“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夯实数字化支撑基础,分行业推进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搭建智能制造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形成一批数字化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实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

      五是保障产业体系安全化。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合理开发国内矿产资源,拓展多元化资源供给渠道,开发“城市矿山”资源,推进矿产资源领域国际合作。增强配套支撑能力,拓展配套供应渠道,梳理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强化短板装备开发应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强化企业本质安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四、《规划》部署的重点工程

      为推进“五化”任务顺利落地落实,《规划》部署了新材料创新发展工程、低碳制造试点工程、数字化赋能工程、战略资源安全保障工程、补链强链工程等五大工程。

      一是实施新材料创新发展工程。通过突破重点品种、提升公共平台等,实现关键材料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二是实施低碳制造试点工程。通过实施技术攻关、推广一批先进技术、建设试点项目,推动原材料工业低碳制造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是实施数字化赋能工程。通过试点示范、构建服务平台、完善标准体系等,形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原材料工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

      四是实施战略资源安全保障工程。通过找矿行动、基地建设等,构建稳定开放的资源保障体系,部分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得到提高。

      五是实施补链强链工程。通过协同攻关、拓展配套渠道,鼓励融通创新,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组建联合体,增强发展主动权,实现主要产业链断点堵点得到有效疏解。

      五、《规划》保障措施

      为推进各项目标和重点任务的顺利实施,《规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规划实施。加强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建立中期评估机制,动态跟踪《规划》完成情况和新问题、新情况。充分发挥行业组织桥梁作用,及时反馈规划实施问题和建议。

      二是加强政策协同。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同配合。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深化产融合作,支持规划涉及的重大工程和项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

      三是强化人才保障。引导高校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扩大专业人才培养规模,优化相关领域专业结构。建设产业人才大数据平台和专家信息库,加强急需紧缺技术人才培养。

      四是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加强宣传报道。制定精细化产业政策,消除社会对原材料工业的误区。发挥行业协会、专业机构作用,加强规划的宣贯、落实。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