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专栏建设 > 法治宣传专栏
分享到:
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10 11:47:4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
  •   2022年,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汕头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汕头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我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翁晓阳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一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二是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三是召开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省、全市传达贯彻大会精神,部署安排局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四是局直属机关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全市传达贯彻大会精神。随后,机关各党支部也召开学习会议。五是印发《中共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六是编制学习资料、购买学习书籍。七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八是邀请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海军院长为全体干部职工作宣讲辅导。九是局主要领导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专题党课。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局党组书记、局长翁晓阳亲自给局领导班子上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沿革、思想内涵、实践要求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深入探讨习近平法治思想从“过渡时期法制”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首次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十一个坚持”,结合工信工作实际,提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等六方面实践要求,全面提高了局领导班子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3.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书记、局长翁晓阳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局法治建设方面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局党组会集体审议2022年度法治政府工作要点。专题听取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研究解决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积极参加案件庭审旁听、法治讲座、学法用法考试等。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纳入局党组学习内容。局党组书记、局长翁晓阳同志亲自授课,举办了领导班子“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法治讲座和全局干部职工“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专题培训。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我局全面贯彻落实《汕头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汕头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并经局党组会集体审议通过,让依法行政各项考核指标都有相应科室牵头、承办,让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落实于每项日常工作。

      1.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我局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的要求,动态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权责清单,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上发布,规范办事行为。对42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服务优化提升,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全部事项实现网上办理零跑动,即办率100%,达到较好的指标水平。2022年,累计受理行政许可事项46宗,办结率100%。

      二是健全政企直通车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市“政企直通车”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组织力有效转化为营商向心力和发展推动力,坚持专人专岗“一跟到底”的服务理念,坚持“有呼必应、有呼必办、有呼必回”的工作态度,工作成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成为展现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特色的“民心快车”。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建立“政企直通车”,架起各类市场主体与政府间沟通的桥梁,快速有效解决一批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问题。截至2022年底,市“政企直通车”收集、办理企业诉求167件,办结企业诉求163件,办结率97.6%,发出转办函168份和工作专报22期,收到企业赠送锦旗4面,感谢信2封。该平台获评2022年度汕头市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在全市机关党建品牌网络投票中名列第5。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我局牵头制订《汕头市“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倍增培育计划》,已列入市政府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我局严格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法定程序,开展相关工作。同时,我局配备符合条件的公职律师,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格式的监督和合法性审核工作。按照《汕头经济特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要求,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指定局法规与财审科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和文件制定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2022年制定出台了《汕头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

      三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我局制定了《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制度》,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的合法性和公平性。经审查,2022年我局制定的《汕头市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等4件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均不存在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限制排除竞争政策措施。

      3.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公正公开公平一是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1年版)》规范制作执法文书,遵守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公正公开公平执法,执法结果按规定及时在执法公示平台进行公示。并依托行政执法“执法两平台”推进“掌上执法”,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效能。至2022年底,受省工信厅委托共实施行政许可事项46宗,行政处罚1宗,对某公司销售应当取得型号核准而未取得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的规定作出没收其违法所得5939.02元的行政处罚,当事人已履行。实施行政检查 64宗 。

      二是推进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本部门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和抽查事项清单,动态完善检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2022年,我局应用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开展了对无线电台(站)及无线电频率设置、使用情况和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进行本部门双随机检查。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30 家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我局组织了内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发文至各相关科室,要求各相关科室对2022年的行政执法案卷对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认真进行自查,局法规与财审科再组织对案卷进行抽查。通过对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提高了局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4.提升普法实效,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组织参加旁听庭审活动。按照市普法办的要求,局处级及以上(含处级)领导干部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中“旁听庭审”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参加2022年汕头市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网络旁听庭审直播活动,完成年度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工作任务。

      二是制订学法和普法责任清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印发《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布。普法责任清单将我局学法和普法责任予以分解,要求各科室把普法宣传教育融入执法等法治实践全过程。按市普法办的要求,组织我局90人参加2022年度学法考试,已全部完成学考,成绩全部为优秀等级。

      三是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公职人员的法律意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守法律底线、不触法律红线,9月22日,组织局机关、无线电监测站全体人员集中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解读视频片。12月1日举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法治专题讲座,邀请市公安局三级警长邓俊、警员林炯基作法治专题辅导讲座。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推动普法宣传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收听收看省工信厅举办依法行政视频专题培训,集中学习《预算法》《统计法》《审计法》《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条例。

      四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活动。联合汕头联通公司在时代广场开展“2022年汕头市防范电信诈骗、智慧助老爱老”实践活动,现场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提升老年群众的防诈意识。到企业开展行政执法的同时,向企业宣传无线电管理知识,普及广大人民群众合法用频、依法设台的法律观念,受到用户好评。到珠池街道、金涛社区举行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就《民法典》出台的背景意义、基本内容体系及亮点,结合社区日常生活案例,给街道、社区干部群众上了一场生动《民法典》法律课,并赠送《民法典》读本。

      5.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做好议案提案办理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订《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强化上网稿件“先审后发”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的采、编、审、签、发等环节,对上网信息严格审查。严格落实《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重点围绕政策解读、行政执法、财务管理、人事工作、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及时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公开《汕头市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汕头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汕头市助企纾困十三条》《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申请指引》等规划及惠企政策解读、政策指南。

      二是认真办理议案提案。2022年,我局收到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8件(其中,主办3件,会办5件),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政协提案66件(其中,重点提案2件,主办一般提案29件,会办提案35件)。办理工作均按时间节点完成,答复类型皆为B类,并于规定时间内正式答复提案人。经沟通,代表和委员均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落地见效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加快立法工作,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还需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下一年度,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全面领导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执法规范化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扎扎实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为工业和信息化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先行区,我局将利用《汕头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列入《汕头市2023年立法项目》的契机,全力以赴做好制定条例的各项工作。

      三是举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专题培训,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深植于心,使全局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践行者。



      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月10日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