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专栏建设 > 党务公开
分享到:
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
  • 2021-09-03 19:28:3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
  • ——市工信局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9月3日下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9月3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关于发展工业、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会议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翁晓阳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局领导及各科室、无线电监测站负责人参加会议。

    01.jpg

      会议指出,在当前全市上下奋力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力经济特区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高位谋划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这切中要害,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对汕头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改变汕头工业和产业落后的局面,工信部门责无旁贷。全市工信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思考谋划,以更大的担当作为,更加努力地工作,推动汕头工业经济加快迎头赶上。

      会议强调,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要坚持依托比较优势原则,形成人无我有的错位发展;坚持优化存量做大增量原则,实现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坚持集中资源重点突破原则,做到有所求有所不求。

      一是抓载体,解决产业发展空间问题。大型园区要坚持“产城融合”理念,坚持“统一规划,分期实施,滚动开发”,重点加快起步区“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尽快确定园区管理机构、运营机制、建设主体及融资平台。同时,抓存量工业园区提质增效,支持标准厂房建设、村镇集聚地升级改造、低效产业用地再利用等。要出台“工改工”政策,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推动划定工业红线,落实M0用地政策,提升单位用地产出水平。

      二是抓项目,解决工业发展后劲问题。要坚持“项目就是生命线”,着力解决优质项目增资扩产企业用地需求,引导上市企业增发项目优先在本市落地。要尽快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建立重点项目清单,制作招商地图、产业地图,实施高水平精准招商。要高度关注亩均产出,坚持以“亩均论英雄”,提高资源配置市场化水平。

      三是抓要素,解决资源精准供给问题。在关注传统需求侧投资、消费、出口三大要素的同时,更加注重供给侧的土地、创新、金融、劳动力等要素的有效供给。土地方面,要学习先进推行标准地、揭榜制;创新方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大力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科技创新重点要解决本地企业关键技术制约的瓶颈问题;金融方面,要探索建立产业发展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四是抓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建立健全诉求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持续通过市领导挂钩联系、政企直通车、企业座谈会、“粤商通”等方式,为企业解决一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要建立完善“链长制”工作体系,对重点产业链进行专题研究和调度,形成“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位专班负责人”工作推进机制。要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不让我市企业输在起跑线上。

      会议明确,全市工信系统要迅速行动起来,局组织力量成立园区、产业、项目、信息化4个专项组,深入调研提前思考谋划,切实找准定位、扬长避短,采取更有力、更有效的举措,久久为功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提供有力支撑。

    DSC03.JPG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