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业务工作 > 经济运行
分享到:
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 2015-06-25 10:14:41
  • 来源:汕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5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在我国经济进入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为特征的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解读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统计局综合司高级统计师付凌晖。

        记者:您如何看待5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情况?

        答:我想用三句话概括5月份中国经济的表现。第一句话,稳中略有回升。尽管与前几年相比,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相对较低,但如果转换分析视角,由于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可以判定,国民经济仍在合理区间运行。第二句话,政策效果初显。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作用下,5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工业生产有所加快,当月投资增速回升,消费增势平稳,房地产市场销售持续回暖。第三句话,仍有下行压力。必须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受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去库存、去产能的周期性因素影响,加上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等因素掣肘,我国经济仍然存在较大下行压力。

        记者:5月份投资增速虽有所回升,但有分析称主要的需求端数据包括出口、制造业投资、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仍存在一定下滑压力,对此您如何评价?

        答:今年以来,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以及国内“三期”叠加的影响,三大需求增速相比前几年的确有所回落,但从5月份经济运行来看,需求端也出现了积极变化。

        首先,制造业、房地产投资和出口同比增速在5月均有改善。5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比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1.9个百分点。出口总额虽同比下降,但降幅比上月收窄3.4个百分点。

        其次,消费需求总体平稳,较好地发挥了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在居民收入连年较快增长、消费升级和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等作用下,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95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加快0.3个百分点。大众餐饮、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消费等增长较快,预约打车、上门洗衣以及定制家装等个性化产品与服务如火如荼,不断释放消费潜力。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29.2个百分点。

        再次,社会资本活力持续释放,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投资和融资的体制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1至5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2022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全部投资增速高0.7个百分点。

        总之,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过去的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需求、高强度大规模的投资需求、低成本优势支撑的出口需求时代已经结束,但新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将会引领消费升级,民间投资为主的投资需求将会激发新的市场活力,出口也在转型中不断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不断推动中国经济走上更高水平的发展轨道。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