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业务工作 > 经济运行
分享到:
汕头产业地图来了! 梳理出221个地块,招商引资有了“方向盘”
  • 2022-12-13 10:37:15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粤办函〔2022〕41号)指出,全省各市应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全面推进产业链招商工程,搭建省市招商引资网络,编制战略性产业集群产业图谱和产业招商地图,建立产业招商数据库和目标企业清单,推进实施产业链“集群式”招商。《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也提出要制定发布产业地图,推动项目与产业地图精准匹配,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保障。为保障汕头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我市由市发改局牵头,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及市投促局共同编制了《汕头市产业地图》。该地图于今年3月完成征求意见稿,先后经过2次部门和区(县)意见征求,于今年11月修改完善形成成果稿。该图于12月9日向外发布。

      汕头的产业地图有什么特点?各地政府部门和企业该怎样读懂它、利用好它?记者为此采访了市发改部门。

      政府“智慧图”企业“引导图”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1年9月,为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广州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产业地图》,为投资者送上了一份全方位的“广州指南”,这是广州首次推出如此大体量的综合性产业地图;今年7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上海市产业地图(2022)》。在这之前,上海已连续两年发布两批40个特色产业园区和产业地图;今年4月,武汉编制出台首部产业地图,武汉市政府专门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由各职能部门、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各区(县)结合各自职能分别进行解答……记者发现,近年来,出于更好地把握本地产业的动态变化、推进产业经济信息交流等考量,国内各地争相出台产业地图,并且起到了相当不错的效果。

      据了解,《汕头市产业地图》通过盘整全市3至5年可供开发的产业用地,梳理全市增量可供开发产业地块221个,总用地面积3983.57公顷,将各产业地块附加拟发展产业类型,形成产业地块分布图和产业地块信息表等“一图一表”成果,引导重点产业落实到各区(县)、功能区,推动招商项目与产业地图精准匹配。

      “产业地图是融合产业大数据与城市地理空间信息,集中展示产业空间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产业链关键环节和细分领域、产业发展配套资源、扶持鼓励政策等内容的可视化综合性产业信息图。它可以明确各区(县)的产业定位,推动重大项目与产业布局精准匹配、快速落地,引导社会资本向重点区域集聚,推动特色产业统筹招商、集中布局,实现产业差异化健康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局创新和产业发展科科长杜晓告诉记者,产业地图以图表为表现形式,配以精炼的文字,提纲挈领地呈现社会经济各产业、行业和子门类的发展脉搏与轨迹,以便读者直观、便捷地考察某地的产业发展现状。“对政府而言,产业地图是招商引资的‘方向盘’。产业地图的利用可以加强全市的产业统筹布局,便于精准招商,推动区域产业集群化发展,同时能及时从中发现当地的产业短板,为产业链条的优化提供依据,也能根据不同产业,针对性地提升招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当地特色的产业集群,继而提升当地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杜晓介绍说,《汕头市产业地图》的编制重点是:摸清现状产业家底,引导产业精准落地,制定产业准入参考指引标准。“该图的数据来源以市统计局2021年规模以上企业信息为基础,构建现状规上企业地理数据库。通过分析全市‘三新两特一大’重点发展产业以及其他基础配套产业和重要现代服务业的现状空间分布情况,形成现状产业热力图与经济规模分布图。”

      记者获悉,市投资促进局近期将重点围绕产业地图中的已收储产业用地进行包装策划,编印《汕头市重点招商项目手册》,通过各招商渠道发布相关项目信息;并计划下来在《汕头市产业地图》的基础上开发产业用地云招商地图,搭建全产业、可视化、智慧化的招商引资信息数字平台。市发改局将配合进一步细化已收储产业地块的各项数据。

      战略性新兴产业地块领鳌头

      精准化引导产业项目落地

      业内专家认为,产业地图可发挥两方面作用:

      一方面,政府层面要发挥它作为“指挥图”的作用,令其在优化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加强招商引资服务、推动区域特色发展中起到基础作用,协调全市产业布局、引导区域有序发展。有了产业地图,各地就可以根据具体地块的产业定位和准入条件进行精准招商。

      另一方面,企业层面要发挥它的“引导图”作用,充分利用图中披露的本地龙头企业、产业链布局、园区、创新平台等各类信息资源,深入了解产业空间特征和政策导向,在产业链中明确定位、找准市场,加快推动产业项目投资见效。

      记者从市发改局了解到,《汕头市产业地图》由两部分重点内容构成:

      A、以汕头2021年规模以上企业信息为数据基础,分析全市“三新两特一大”重点发展产业以及其他基础配套产业和重要现代服务业的现状空间分布情况;

      B、梳理全市近期可用于招商引资的产业地块,并进行多要素叠合分析,包括空间布局、规模分级、空间集聚、土地整备情况、产业发展、规划情况等,将各产业地块附加拟发展产业属性,引导重点产业落实到各区(县)。

      “全市产业地块按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分类,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基础配套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类。”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全市共梳理产业地块221个,总用地面积3983.57公顷,地块平均规模为18.03公顷。

      其中,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方向的产业地块共73个,总用地面积1603.05公顷,主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大健康等(三新+一大);以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导方向的产业地块共14个,总用地面积342.65公顷,主要发展玩具创意、纺织服装等(两特); 以基础配套产业为主导方向的产业地块共23个,总用地面积382.14公顷,主要发展食品饮料、轻工装备、橡胶塑料、印刷包装、节能环保等;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方向的产业地块共111个,总用地面积1655.73公顷,主要发展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商务会展、旅游休闲以及 “三新两特一大”关联服务业(62个地块)等。

      记者了解到,为精准化引导产业项目落地,该地图将《产业项目准入参考指引》核心指标作为附件纳入整合成果。《产业地图》设定的工业、现代服务业项目准入参考指引中,工业项目准入参考指引由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亩均税收、土地产出率、单位能耗增加值、研发经费投入强度6项指标构成;现代服务业项目根据项目类别、规模及功能分区分别设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和用地指标3项指标。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