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业务工作 > 经济运行
分享到:
我市全力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
  • 2022-08-15 17:40:39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头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印发实施以来,“稳经济68条”为我市稳住经济大盘注入源源不断的“政策活水”。阶段来,我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细化落实稳经济68项具体措施,在稳工业、促消费、稳外贸、优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稳工业:千方百计稳产保链

      围绕提振经济,我市把稳产业链供应链作为重要发力点,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打通产业“主动脉”和“微循环”,千方百计稳产保链。

      阶段来,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中国数字创新发展大会两场业界“盛会”先后在汕举办,分别为纺织服装、数字经济产业链各环节搭建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交流平台。“服博会”“中数大会”的品牌效应不断溢出,创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也为企业稳产保链注入一剂“强心针”。

      围绕企业创新难题和技术“堵点”,一场场高规格的“产学研”面对面专题对接活动走进汕头。今年以来,我市先后举办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纺织服装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农业产业等专场对接会,来自高校的科研团队与汕头企业“面对面”交流探讨,在对接交流中签订一个个合作协议项目,达成一批批初步合作意向。“政府搭台、校企唱戏”的模式,进一步将高校科研人才力量引进汕头,促进科研成果在汕转化,为汕企转型提质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在科技创新方面,我市还组织实施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项目,支持“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促消费:多措并举扩大内需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市区街头巷尾开始热闹起来,充满活力的“夜生活”和丰富多彩的“夜消费”是我市促消费工作成效的缩影。全力扩大有效需求尤其是扩大内需,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撑。今年来,我市围绕“促消费”加大谋划力度,稳住汽车等大宗消费,促进吃穿住行用游等传统消费,持续拓展线上线下消费空间,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点燃城市“烟火气”。

      今年4月起,我市启动“2022汕头欢乐购”系列消费券活动,分两期发放消费券,总额达2000万元。不少商家踊跃参加,并结合优惠券发放活动推出多种促销手段,激活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在前不久,借助七夕这一颇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全市各大商家纷纷推出各种促消费活动,满减、折扣、购物券、积分等活动为消费者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部分大型商超潮流生活夜市开业,网红商家结合七夕浪漫气氛推出多彩活动,营造浓厚消费氛围。

      走进全市各大汽车销售展厅,可以看到前来咨询、体验的消费者有所增加。在落实国家、省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基础上,我市加码对限上纳统汽车零售企业销售在汕登记注册的新能源和“国六”标准轻型汽车(10万元以上车型)予以每辆补贴5000元,补贴金额共500万元。与此同时,商家纷纷推出各类汽车展销活动和优惠满满的购车福利,进一步活跃汽车消费市场,刺激消费需求。

      稳外贸:破解堵点开拓市场

      7月底,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本届“消博会”上,汕头企业广东宏达印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省其他知名品牌企业一同进驻展区,向国际国内客商展现汕企风采。这也是我市企业首次入选亮相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借助国际国内展会陆续恢复线下举办的契机,我市商务部门积极组织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抢抓订单。2022年广州国际孕婴童产品博览会、侨交会2022(槟城)智能制造数字产业展、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在一场场线上线下展会活动中,积极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根据《汕头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我市将积极筹备省商务厅组织在粤日资企业赴汕头考察活动和德国企业走进粤东地区的线上交流会活动,筹备粤东西北与珠三角区域城市经贸合作交流会项目。为更好满足外贸企业融资需求,还将继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拓展产业链承保,积极培育发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保单融资业务,支持企业“走出去”。

      优环境:政策措施保驾护航

      去年,《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高位统筹推进汕头市营商环境“革命性”再造,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今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持续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以营商环境之“优”,护经济大盘之“稳”。随着我市全面完成省在汕头部署开展的广东省营商环境综合试点任务,全市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律政策环境和人文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汕头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印发实施以来,国家、省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我市进一步落地落实,今年以来我市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也继续深化。同时,各部门按照“应出尽出”“能早则早”原则,加快出台配套措施: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汕头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局联合出台《汕头市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市交通运输局与汕头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关于落实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意见的通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制定出台《2022年汕头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市商务局制定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0项行动……

      为进一步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确保惠企政策“精准滴灌”到每家企业,我市还继续实施暖企惠企护企工程,设立7×24小时“政企直通车”服务专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面对面”听诉求解难题。

      为发挥社会力量对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监督作用,我市持续推行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从企业、媒体及律师等专业人士中选聘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定期收集社会各界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督促各部门落实好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各项任务并进行评价,共同提升全市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