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汕头市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奖励办法》的通知(已失效)
  • 2020-04-01 09:38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
  • 【字体:    

  汕府〔2020〕27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汕头市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奖励办法》业经第十四届6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请径与市投资促进局联系。

  

汕头市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4日

  

汕头市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奖励办法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对我市实现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引领作用,吸引广大投资者来汕投资兴业,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制定本奖励办法。

  一、奖励类别

  (一)重点产业项目奖励

  适用本办法的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是指2019年9月1日后在汕头新引进或增资扩产的项目。项目所在企业的工商注册地、税收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汕头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独立核算,承诺10年内不迁离本市、不改变在本市的纳税义务,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项目类别

  符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明确我省优先发展产业的通知》(粤发改产业函〔2019〕397号)或《汕头经济特区现代产业目录》(汕府〔2018〕78号)的产业项目。省优先发展产业有调整或汕头经济特区现代产业目录有修订,按照最新规定执行。

  2.项目效益要求

  (1)供地项目

  固定资产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按约定时间开工建设和投产运营,且从项目投产运营第二个完整会计年度起连续3年达到约定财政贡献量的单个产业项目。其中,服务业项目每年财政贡献量不少于80万元/亩,制造业及其他产业项目每年财政贡献量不少于40万元/亩。

  (2)非供地项目

  约定从投产运营第二个完整会计年度起连续3年每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且每年财政贡献量不少于200万元的单个产业项目。

  (二)重点产业项目引荐奖励

  适用于向我市提供真实的项目投资意向,将具有投资意向的投资人或企业引荐到我市,在项目洽谈中起到实质性促成作用并实现项目落户的个人、组织等项目引荐方。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及国有企业等机构及其公职人员,群众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不属于本办法的奖励对象。

  二、奖励措施

  (一)固定资产投资奖励。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1亿元(含)以下部分按10%给予奖励,1亿元至5亿元(含)部分按2.5%给予奖励,5亿元以上部分按2%给予奖励,每家企业奖励金额累计不超过3000万元。项目投产运营后,先奖励50%;项目投产运营第二个完整会计年度起连续3年达到约定财政贡献量,再奖励剩余的50%。本项奖励,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南澳县企业的奖励资金由市财政和企业所在地区(县)财政按7:3比例分担,其他区和各功能区企业的奖励资金由市财政全额承担。

  (二)项目发展奖励。项目自投产运营后第二个完整会计年度起3年内,按以下标准给予奖励:第二个完整会计年度按当年市级财政贡献量的100%予以奖励,第三个完整会计年度按当年市级财政贡献量的80%予以奖励,第四个完整会计年度按当年市级财政贡献量的60%予以奖励。

  增资扩产项目奖励基数为企业当年市级财政贡献量比增资扩产项目投产运营前3年(企业存续期不足3年的以实际经营年限为准)平均值的增加额。

  (三)贷款贴息奖励。项目取得我市商业银行机构新增贷款的,按项目每年实缴贷款利息(不包括罚息)的30%给予奖励,自项目投产运营后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起连续3年适用该政策,每家企业贴息奖励金额累计不超过800万元。

  (四)引荐奖励。成功引荐本办法所称的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不含增资扩产项目)落户汕头,且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1亿元以上的,按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项目投产运营后,先奖励50%;项目投产运营第二个完整会计年度起连续3年达到约定财政贡献量,再奖励剩余的50%。

  (五)特大项目奖励。固定资产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且符合本办法中项目效益要求的产业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

  三、奖励认定

  (一)项目认定。申请认定为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需由符合本办法规定的项目所在企业按程序提交申请。

  (二)引荐认定。项目引荐方必须在项目接洽之前或首次接洽时向市或区县(功能区)投资促进主管部门登记,引荐的项目在我市注册落户后,由引荐项目所在企业会同项目引荐方按程序提交申请。

  四、奖励实施及监督管理

  (一)奖励实施

  项目所在企业按要求向企业所在地区县(功能区)投资促进主管部门申请奖励,由区县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初审后报市投资促进局。市投资促进局组织审核,结果报市投资促进工作联席会议审定。审定通过并公示后,由市投资促进局负责拨付市级财政承担的奖励资金,相关区(县)政府负责拨付需由区(县)级财政承担的奖励资金。

  (二)监督管理

  已获得重点产业项目奖励的企业,若财政贡献量未达到约定标准的,由企业所在地区县政府(功能区管委会)追回已获得的奖励。

  若企业采取欺骗手段获得奖励,或发生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事件等重大责任事故,将撤销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资格并由企业所在地区县政府(功能区管委会)追回已获得的奖励。构成失信行为的,纳入失信企业名单;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其他

  (一)市级奖励资金纳入市级年度财政预算,专项用于兑付本办法的奖励。市投资促进局要按照市级年度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加强项目绩效目标动态监控,提高预算项目执行效益,实现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最大化,做好项目绩效自评,自觉接受财政部门的绩效评价。

  (二)本办法中,除“固定资产投资奖励”措施中明确由相关区县按一定比例分担部分奖励资金外,其他奖励资金由市级财政承担。

  (三)本办法所称供地项目,是指需要使用建设用地的产业项目。

  (四)重点产业项目奖励同样适用于符合本办法要求的非企业类独立法人机构。

  (五)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同一项目、同一事项同时符合本市其他扶持政策规定的,按就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奖励,另有规定的除外。

  (六)各区县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可参照以上奖励标准制订相应的优惠政策,并报市投资促进局备案。

  本办法自2020年4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3月31日止,在有效期届满前已具备奖励申报条件的,可延续适用奖励规定。以往有关招商引资政策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实施期内如遇国家法律政策调整,按调整后的国家法律政策执行。有效期届满,经评估认为需要继续施行的,视情况重新修订执行。

  本办法由市投资促进局负责解释。


《汕头市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奖励办法》解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