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1-01-28 11:15
  • 来源: 汕头市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强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有效提升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严格对标对表,规范制订标准目录

为切实推进我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制订工作,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及时制订《关于做好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工作的通知》,明确我区26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责任单位,落实各镇(街道)、区各领域牵头单位认真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试点领域标准指引,保持目录的基本框架、内容、要素不变,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编制本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2020年12月24日,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委托区信息中心在潮南区人民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专栏上公开区本级26个领域及各镇(街道)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按时保质完成了我区基层政务目录编制工作任务。

(二)细化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公开工作

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潮南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印发《汕头市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汕潮南府办〔2020〕15号),落实各单位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坚持依法依规、妥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有序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按照省、市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

公开,以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为主要形式,及时公布全区重大决策、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认真落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重点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按照“引导预期、同步解读、跟踪评估”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对“六稳”“六保”等重要政策发布解读和跟踪评估工作,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5

5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9

40.079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6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虽然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仍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公开过程不够规范等问题,对比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差距与不足。

2021年,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信息公开意识。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精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牢固树立“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理念。同时,不仅要在公开数量上提升,也要在公开质量上优化,不断充实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二是促进信息公开媒体融合发展。以我区的政府门户网站、“最潮南”APP为载体,充分促进“网、台、微、端”等媒体融合发展,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形成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将继续加强对各镇(街道)、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分类指导,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推动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汕头市潮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