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2020年市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 2021-06-15 22:5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科学技术局
  • 【字体: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市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项目资金预算3339.58万元,支出共3311.031861万元(含上年度结转339.58万元)。项目采用因素法、项目制进行分配,其中对后补助项目采用因素法、对事前资助项目采用项目制,分九个方向13个子项目进行使用,合计实施项目119项、补助对象894家/项,下达资金合计3223.381361万元;项目管理费75.0505万元,另有12.6万元合并到2020年广东省科技专项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使用。

       2020年度汕头市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安排,围绕国家和省科技创新重点任务、我市特色重点科技工作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行安排。包括:对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奖励,共奖励企业200家、资金800万元;组织省、市应急科研攻关、协同遴选防治技术和产品推广项目53项、资金485万元;实施一批医疗卫生科技项目,安排33项、资金144万元;补助通过认定的省、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市新型研发机构79家、资金544万元;补助科技企业孵化载体7家、资金60万元;补助发生研发费用企业608家、资金796.8317万元;实施一批科技专项,安排项目11项、资金329万元;实施科技创新券补助,协同支持省创新券支持的项目20项、资金44.549661万元;配套资助获得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2项、资金20万元。

       2020年度汕头市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项目绩效目标是:一是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全年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0家。二是引导和支持企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和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达到20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认定达到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认定达到1家。三是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为小微科技型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空间。四是组织实施一批医疗卫生等科技计划项目,提高我市医疗卫生等领域科研能力水平,推动科技创新。五是通过实施研发费用补助,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二、自评情况

    (一)自评分数

      自评分数为95.2分。

    (二)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1.专项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度汕头市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项目共安排项目119项、补助对象894家/项,下达资金3223.381361万元。项目资金已全部下达到市直项目单位或由市财政局下达到项目所在区(县)财政局。

      2.专项资金完成绩效目标情况。

      专项资金绩效目标总体执行情况良好,通过资金补助,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研发机构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进步。组织实施一批科技计划项目,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医学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发展,全年212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推动创新孵化载体发展,新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4家。全市R&D经费投入持续增加,同比增长21.79%。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新增省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27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推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较好完成既定的绩效目标。

      3.专项资金分用途使用绩效。

       2020年度汕头市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使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有效支撑我市开展新冠肺炎科技应急攻关。在全省率先发布防治新冠肺炎专项申报指南,组织省、市应急科研攻关、协同遴选防治技术和产品推广项目53项,及早下达项目资金,快速支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致病机制、发病多样性研究以及抗病毒药物研发、筛选等项目研发,并推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科研攻关常态化。

      二是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2020年,389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212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648家;兑现市级高企认定补助2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减免等政策红利8.69亿元,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

       三是加快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推动促成江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联合我市企业分别在我市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全年推荐申报粤东西北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项目1项,组织推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推荐申报省企业重点实验室4家,通过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1家,认定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7家。

       四是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通过实施研发费用普惠性后补助,扩大企业受益面,共有608家企业获得补助,提高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提高创新能力。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活动费用33.29亿元,获得专利授权2544件。

      五是促进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规范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管理和运营,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健康发展。积极实施《汕头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扶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发展的实施细则》,落实扶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发展政策,持续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健康发展。引导我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加强孵化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孵化成效,促进我市双创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完善科技园区创新服务体系。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1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家,在孵企业406家;全市登记备案的众创空间达到17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4家,当年服务的创业团队421家。

      六是提升医疗卫生科研水平。支持常见病与多发病(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精神疾病以及小儿、妇女常见疾病等)的早期诊治、基础性和临床应用性研究、社区干预等疾病防治技术、职业病防治技术研究、疾病防控、公共卫生、人口健康等领域科研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引进和培养医疗卫生科技人才,取得一批医疗卫生科研成果并得到应用,推动我市打造区域医疗高地。

      七是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社会应用示范。通过项目实施,支持汕头大学P3实验室建设、微区分析平台基础条件和能力提升建设,培养科研人才,促进科研能力提高。支持濠江区、澄海区针对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建设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当地产业优化升级。在中医药研究、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重点技术应用和示范,推动行业科技进步。

      八是激励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实施省科学技术奖配套资助,鼓励科研工作和技术创新,激励科技人员研发和推广应用科技成果,推动科技进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市获得2020年度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其中我市主导完成3项、参与2项),获奖科技成果主要是在医疗卫生等领域进行科技攻关,取得新突破新成果,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保障社会安全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九是促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券后补助,激发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服务积极性,推动产学研合作,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高创新能力。省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入库8家,入驻华转网科技中小企业47家。

     附件:项目绩效自评信息指标评分表.docx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