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适用省级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汇编》解读
  • 2023-06-09 17:05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提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市政府行政执法督察办公室近日印发了《汕头市适用省级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汇编》(以下简称《汇编》)。为了便于理解《汇编》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为抓手,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发挥法治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司法局对在我市实施的减免责清单予以汇编成册,以促进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规范适用。

  二、编制过程

  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汕府办〔2022〕39号)的要求,市司法局牵头市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目前,共有8个行政执法部门的11个领域适用省的减免责清单并报市司法局备案,再根据备案情况形成了《汇编》,并予以公布。

  三、主要内容

  《汇编》中包括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林业局、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广旅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统计局、省能源局公布的减免责清单,共计11个领域179个事项,并对每个事项设定依据、适用情形、适用依据、配套监管措施予以明确。

  四、落实要求

  一是依法依规实施清单管理。各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要依照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和《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法定职权加强组织实施,适时组织对本系统清单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和清单调整后备案机制。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要明晰“减免责清单”实施规则,区分违法情形实施分类监管,执法过程中严格履行调查取证程序,做到全过程记录留痕,防范化解执法风险。

  三是开展广泛宣传。各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要积极做好本执法领域实施“减免责清单”管理工作的宣传解读工作,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报道,激发市场活力。

  四是加大指导监督力度。市司法局要加强我市实施“减免责清单”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力度;市各执法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对应的区(县)直业务部门以及镇街的业务指导、监督;各区(县)要做好本地区的实施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