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解读
  • 2022-01-24 09:24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保障性租赁住房是指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我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供住房保障,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从调研情况看,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有结构性、区域性需求,包括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员工、引进博(硕)士等专业人才、大型商业综合体从事第三产业员工等,这些群体大多需要保障性租赁住房。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21〕39号)等文件精神,制定出台我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有四部分内容: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工作目标;三是主要措施;四是强化保障。

  (一)关于工作目标。结合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调查和调研,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目标是: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5000套,其中:2022年1500套,2023年1500套,2024年1000套,2025年1000套。(《实施意见》第二点)

  (二)关于房源筹建模式。结合调研情况,《实施意见》提出5种较为符合我市实际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模式:一是利用工(产)业园区中工业项目配套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二是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三是利用存量用地和存量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四是利用闲置保障房、房地产开发企业存量公寓和住房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五是清理筛选现有和在建宿舍型房屋,将符合条件的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或通过租赁补贴方式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第三点第(五)项)

  (三)关于上级支持政策。国家、省在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方面的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土地支持、资金保障、税费优惠、执行民用水电气价格、金融支持等。《实施意见》明确要用足用好上级有关支持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实施意见》第三点第(六)项)

  (四)关于培育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为发挥国有企业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实施意见》明确,支持市属国有(控股)企业,成立市级国有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存量房屋等,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明确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和运营管理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第三点第(七)项)

  (五)关于组织领导。保障性租赁住房涉及面广、任务重,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施意见》明确,将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纳入汕头市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范围,并根据工作需要调整成员单位,统筹指导全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同时成立市级专项工作小组,审定项目,兑现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各区(县)要相应健全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参照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实施意见》第四点第(一)项)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