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城镇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 2021-12-31 10:29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一、编制背景

  为全面推进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21〕3号)等文件精神,研究编制《汕头市城镇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2021-2025年)》。

  二、主要内容

  (一)介绍工作背景与意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二)详列我市城镇老旧小区现状及分布状况。截至2021年6月,经统计全市符合改造条件的城镇老旧小区674 个(其中金平区425个,龙湖区43个,濠江区29个,澄海区44个,潮阳区128个,南澳县5个),涉及居民17.77万户,楼房4977栋,建筑面积 1664.32万平方米。

  (三)提出目标任务。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配套设施较差、功能不完善、公共服务及社会服务不齐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2000年以后(2001-2005年)建成小区可按年度改造计划不超过15%(按居民户数计)增加。

  (四)明晰规划范围及规划年限。本次规划范围为各区(县)纳入改造计划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27个(含金平区2020年开工的19个小区),涉及居民 16.26万户,楼房4635栋,建筑面积1533.59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29.95亿元,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五)明确改造原则和标准。坚持以人为本,把握重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居民自愿,多元筹资;保护优先,注重传承;阳光实施,建管并举等五项原则。

  (六)确认规划内容。包括改造内容、改造时序及改造模式。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可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改造时序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紧迫性程度评价进行确定;改造模式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

  (七)提出改造要求。提出按基础、完善、提升三类改造内容,区分为建筑物本体改造与修缮、区间道路、给排水设施、供配电、照明、燃气、通信、消防、环卫设施与生活垃圾分类、加装电梯、充电、停车、公共绿地空间、养老服务、地下管网地上管线、制定交通疏解方案、结合实际细化内容等十七个方面的改造要求。

  (八)强化保障措施。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多元化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存量资源整合利用机制,优化简化审批程序,加强宣传引导,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九)载明编制依据和改造计划台账。在附录部分载明了国家、省、市等相关文件规定,详细列出了需改造的老旧小区计划台账清单及基本情况。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