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 2021-08-24 09:44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字体: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新时代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

  汕头市现有石窟寺资源共5处,为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期间登记公布的不可移动文物,属未定级文物。分别位于濠江区的宝峰岩石室、潮阳区的玉龙宫遗址、石岩古寺,潮南区的胜观岩寺、狮喉石室。

  二、编制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1号)。

  2、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粤办函〔2021〕215号)。

  三、总体目标

  到2022年,全市石窟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进展,石窟寺重大险情全面消除,石窟寺“四有”工作基本健全。到“十四五”末,部门密切合作、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石窟寺保护长效机制基本形成;保护管理机构和队伍更加健全;保护传承、研究阐发、传播交流协同推进,石窟寺保护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石窟寺文化影响力日益增强。

  四、主要任务

  1、加大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力度;

  2、建立石窟寺安全长效机制;

  3、深化学术研究和价值挖掘;

  4、加强石窟寺数字化保护利用;

  5、提升石窟寺综合展示水平;

  6、规范石窟寺旅游开发活动;

  7、深化石窟寺文化交流合作。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8月19日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