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司法所建设的工作意见》解读
  • 2021-01-22 16:32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一、政策制定背景

  为充分发挥司法所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推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夯实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根基,为市委、市政府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服务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在参阅上级文件和兄弟地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代市政府起草了《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司法所建设的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经广泛征求修改意见和建议,并组织召开全市推进司法所建设工作座谈会进行评估论证后,提请市政府同意,最终形成《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司法所建设的工作意见》(下称《工作意见》)。
  二、主要政策依据
  1.广东省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粤改委发〔2020〕3号)

  2.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粤法治办发〔2020〕3号)

  3.广东省司法厅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工作意见(粤司办〔2020〕151号)

  4.中共汕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汕头市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的通知(汕改委发〔2020〕8号)

  5.中共汕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汕头市关于简政放权加快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汕改委发〔2020〕12号)
  三、主要内容

  《工作意见》共分为6个部分: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司法所建设的重要意义。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司法所建设,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客观需要,是司法行政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迫切需要,是司法行政工作为服务基层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打牢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也是加强司法行政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

  (二)进一步明确司法所建设的总体目标。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5个第一批镇域经济先行示范镇(街道)的司法所作为示范性司法所开展创建,努力把全市司法所建设成为人员充实、队伍精干、职能突出、作用明显、廉洁高效、作风优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司法行政机关。

  (三)进一步发挥司法所的职能作用。1.统筹协调推动基层法治政府建设;2.积极参与政府法律事务工作;3.协调推动公众参与立法和促进法治建设;4.开展各类矛盾纠纷调解调处工作;5.深入实施基层普法与依法治理;6.全面加强社区矫正工作;7.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8.积极承担基层法律援助受理工作;9.全方位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10.其他职能。

  (四)进一步完善司法所工作保障机制。1.全面加强组织机构;2.严格编制人员管理;3.充实司法所人员配备;4.改善司法所业务办公条件;5.落实司法所经费保障。

  (五)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干部队伍建设。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2.全力打造“五个过硬”的干部队伍;3.选好配强司法所长。

  (六)工作要求。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2.试点引领示范,狠抓工作落实;3.加强宣传引导,激发工作热情。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