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解读
  • 2021-01-07 11:06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农业农村局
  • 【字体:    

  为全面推进我市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市政府于2020年12月31日出台《汕头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汕府〔2020〕142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我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农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但是,农房建设管控不严、乡村风貌缺失等问题比较严重,成为我市乡村振兴及农村治理的突出短板。为加快推进我市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指导意见》(粤府〔2020〕43号),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工作方案》初稿,在认真领会市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并充分吸纳市级各相关单位及各区县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和市政府办公室审核,市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本《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提出将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作为我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发挥部门协同作用,从源头各要素入手,管控好农房规划建设,提升乡村整体风貌。对农房管控、乡村风貌提升分别制定了2020年、2022年、2025年的3个分年度目标。提出了坚持政府统筹与村民主体相结合、示范创建与分类指导相结合、遏制增量与整治存量相结合、传承历史与顺应时代相结合、财政投入与多方筹资相结合的五个原则。

  第二部分,切实抓好农房管控。共提出6项管控措施,分别是强化规划设计管控,全面执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制度,推广《汕头新农居》等具有潮汕特色民房建设样式;严格落实“一户一宅”等宅基地管理规定,完善村级组织宅基地民主管理程序;建立健全宅基地审批流程,建立申请、分配和使用审核程序,禁止未批先建;加强农房建设全程监管,全面落实申请审查、丈量批放、建成核查等“三到场”要求;盘活利用农村土地资源;分类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第三部分,着力提升乡村风貌。在开展调查摸底、明确实施主体的基础上,提出了6项任务要点。包括打造样板示范村庄、分类提升村庄风貌、推进存量农房微改造、推进新建农房风貌塑造、打造“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沿线连片提升乡村风貌。

  第四部分,建立工作保障机制。落实8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级农房建设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各区县主导推进,镇、村负责实施,市级各相关单位依据各自职能开展工作。三是加强资金保障,统筹省、市、县三级涉农资金等相关资金。四是强化用地保障加大用地支持力度,完善村民住房用地计划指标管理,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五是创新建设模式,加快组织施工进度,迅速形成工程效果。六是加强技术支持,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乡镇村干部和建设管理人员培训。七是加强督查督导,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加强跟踪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定期通报等制度机制。八是营造创优氛围,加强宣传推介,开展竞赛活动,组织美丽乡村评选评优活动,进行表彰奖励。

  三、有关情况说明

  (一)注重高位谋划。《工作方案》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推进农房管控、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点环节,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按照2020年底、2022年底、2025年底三个时间节点分别提出了工作目标。

  (二)注重政策衔接。《工作方案》涉及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相关要求注重与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已有文件紧密衔接,避免出现相互矛盾、目标任务不一致等问题。

  (三)注重问题导向。《工作方案》着眼我市农房管控薄弱、村居风貌缺失等需要重点破解的问题,分别明确了抓好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重点任务及有关要求,有利于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四)注重示范引领。《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在我市省级美丽乡村“一十百千”(含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示范创建区域以及重要交通沿线、重要边界线、重要景区沿线等地率先打造一批风貌突出的各类样板示范村庄,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引领带动全市乡村风貌提升。这样既符合先试点示范、后面上推开的一般规律,又对上述重点区域村庄提出更高要求。

  (五)注重详略相宜。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涉及多个部门的多项职责,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本《工作方案》基础上,要参照上级政策,进一步出台我市配套政策文件。为此,《工作方案》兼顾政策指导性和相关约束性要求,明确具体技术性问题由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相关政策研究和制定工作。

  

汕头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6日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