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解读
  • 2020-12-31 15:07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一、出台《方案》的主要考虑

  (一)《方案》的出台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质量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调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就质量工作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广东加快建立高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以高标准、严监管打造高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方案》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汕头落地生效。

  (二)《方案》的出台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质量工作最新要求的创新举措。2016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面对新的形势,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质量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省委书记李希提出要坚持质量为王,推动我省优势特色行业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全链条发力打造高品质广东制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提出广东要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在推动质量强国建设上有新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和创造新经验。省长马兴瑞指出,要系统性地加大质量强省管理改革,按照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研究出台关键的措施与办法,来进一步提升质量、标准及品牌的水平和能力,今年应有一些突破。《方案》的出台将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质量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有效助力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方案》的出台是补齐汕头质量工作短板弱项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在省市场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质量强市建设不断推进,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高。近三年的市民质量满意度不断提高(分别为75.15、80.37、87.53),未发生过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以及工程、服务等领域的重大质量安全事件。发挥特区立法权优势,在国内率先开展消费品质量促进立法,出台《汕头经济特区消费品质量促进条例》。在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两次获得A级,在2019年度省政府的食品安全考核和打假考核中,也分别获得A级和第一名的成绩。但是,我市质量工作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比如,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为汕头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但中小微企业往往质量技术基础薄弱,部分产业大而不强,处于产业链中低端,暴露出的一些常见的质量问题困扰着汕头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方案》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将有力推动汕头质量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汕头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方案》重点内容说明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加强汕头质量治理体系建设、提升质量治理能力为主线,以实现汕头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目标,针对我市质量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23条实实在在的举措,进一步创新质量治理模式,强化社会各方参与,推动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着力推进以法治为基础的社会多元治理,推动形成更强的质量治理合力,不断提升质量有效供给,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方案》明确,到2025年,汕头将基本形成以市场主体责任落实为核心、消费者权益保护为基础、保险救济和社会救助为保障、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行业组织规范自律作用充分发挥,政府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有效监管的质量治理体系。

  《方案》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工作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例如围绕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提出“打造高能级质量基础设施,争取建设一批省级质检中心、产业计量中心、技术标准基地”,“落实落地一批研究团队及项目,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大型科研设备布局建设,探索资金投入、人才引进、协同技术攻关等管理创新”;围绕加强企业质量能力建设,提出“推动将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基础设施支出纳入研发经费支出范围,依法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和创新券等其他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加大质量投入和加强质量能力建设”;围绕提升国际贸易应对能力,提出“主动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为企业产品出口提供预警信息和解决方案,加大出口企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解读及培训力度,提升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能力”;围绕实施中小微企业质量精准帮扶,提出“依托我市质量基础设施平台资源,加强与产业集群长期合作,开展质量问题‘问诊治病’”;围绕加大质量工作投入,提出“设立汕头市质量提升发展基金”,“鼓励有条件的区(县)设立质量发展专项资金”。

  《方案》的印发实施,将加快汕头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进一步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强化质量治理能力,对实现汕头质量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