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2020-08-14 08:49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汕府办传〔2020〕28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发展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等文件以及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在线运行的10个政府网站和41个集约化网站(频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并对全市登记备案的92家政务新媒体三项“单项否决”指标(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政府网站(含频道,下同)能根据政府网站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加强信息内容建设,提升运维保障水平,总体合格率92.16%。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总体合格率92.39%。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管理维护不到位。个别单位日常管理和整改落实不到位,缺乏内容保障长效机制。如潮南区人民政府网站在上季度被抽查存在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及多个空白栏目后,未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抓好自查整改,本季度仍存在同样问题。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潮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存在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此外,个别单位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多次出现错别字、表述不规范等问题。

  (二)部分网站功能不健全。潮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未公开留言办理情况统计数据。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未严格按照《发展指引》要求完善网页标签设置,多个栏目标签值为空。个别市直单位频道也存在网页标签设置不规范问题。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有待加强。本次检查中发现,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如“汕头社保”微信公众号、“汕头旅游”微信公众号、“潮阳公安”今日头条号等。还有个别单位对政务新媒体开办注销等规定缺乏必要了解,未办理注销手续、未发布公告就擅自停更,导致公众号长期未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各区县、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务必先审后发,对重要稿件务必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信息错漏。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建立健全与本级网信、公安、保密等单位的协同工作机制,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造成负面影响。

  (二)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运行。各区县、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发展指引》和《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汕府办函〔2019〕75号)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力度,采取日常巡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同时,要对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提高办网、管网能力。

  (三)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推动政府网站建设迈上新台阶。各区县、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最新要求,在解决“僵尸”“睡眠”等底线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的便捷性、实用性。要变被动应付为主动服务,从用户角度出发,不断完善网站各项功能,充分依托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各项资源和基础应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特点和实际积极创新,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推进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提升传播力、影响力。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制度,规范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流程。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发生变化的,应及时注销或变更账号信息,并向社会公告。对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更新不及时、办事互动功能弱、运维管理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关停;已发布停更公告的,要按程序尽快完成注销。

  (五)进一步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各区县、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有效咨询建言渠道,完善互动留言办理机制,提高留言办理答复的时效性。要安排专人做好网民咨询留言的办理答复工作,5个工作日内必须对网民咨询留言作出答复,其中简单问题1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对于公开选登的网民留言,要确保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答复内容等要素齐全,并按周或月度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区县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整改,整改情况于8月17日前书面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doc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doc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2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