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京灶大桥建设传捷报 金灶立交主体成型
  • 2023-01-03 10:55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广东交通集团所属潮汕环线高速京灶大桥项目传来了好消息,经过承建单位过去一年来的连续奋战,相继克服了高温天气、台风暴雨、汛期和疫情防控等多重考验及重重施工困难,2022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0%,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

(金灶(枢纽)立交主体结构基本成型。)

  元旦假期,京灶大桥建设者不放假,争分夺秒抢抓施工进度,为新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基础。在金灶枢纽立交的施工现场,随着顶推设备的平稳推送,钢箱梁犹如钢铁巨龙般精准落位到临时支墩上,经过连续近一个月的施工,金灶立交桥上跨潮惠高速公路钢箱梁顺利完成顶推架设。至此,立交项目主体基本成型,施工进度已完成约70%。

  由中交中南工程局承建的潮汕环线高速京灶大桥土建1标项目,位于我市潮阳区关埠镇溪西欧村,项目起点对接潮汕环线高速潮汕联络线,与潮惠高速公路相交(主线上跨),设金灶(枢纽)立交,包含1座主线桥,10座匝道桥,3座拼宽桥。

  据京灶大桥建设管理处工程管理部负责人黄群标介绍,金灶(枢纽)立交F匝道桥跨越潮惠高速段钢箱梁架设是项目的重要节点工程。F匝道钢箱梁段弯道半径小,纵横坡都比较大,且梁体自重大、吊装作业风险点多、精准度和焊接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为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实施,建设管理处联合参建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实现可视化技术交底、安全模拟施工;研究制定了钢箱梁加工及运输专项施工方案、安装专项施工方案;引进先进设备,采用先拼装,再用计算机自动控制步履式顶推器作业,将横跨潮惠高速公路的钢箱梁顺利顶推到位,并且达到毫米级精准落梁。

  京灶大桥项目控制性工程京灶大桥全长1793米,主桥跨越榕江南河,高度为126米的两个主塔分别位于汕头市和揭阳市境内,设计为钻石型,并提取汕头市花“金凤花”和揭阳市花“莲花”作为设计元素,通过花瓣的形态组合进行演变设计“双花”盛开,寓意“汕揭同源,花开连城”。在位于榕江南河南岸的2号主墩如今已完成3个节段,高出地面16米,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等工序正在交替进行,稳步向上推进。同时,3号主墩承台全部浇筑完成,主墩成功“出水”,工程转入塔柱施工阶段,大桥建设将全部转入塔柱施工阶段。

  据统计,京灶大桥项目已完成软基处理86%、桥梁基础92%、桥梁下构85%、桥梁上构27%、涵洞工程70%。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解决榕江南河两岸数十万群众交流往来的交通需求,极大提升粤东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通行效率。

  (记者蔡晓丹 通讯员何选妹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