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广澳港区疏港铁路汕头海湾隧道出口正式进洞作业
  • 2023-02-14 09:0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月13日上午,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新建广梅汕铁路汕头站至广澳港区铁路取得突破性进展——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汕头海湾隧道,也是国内首条客货共线的海底隧道出口正式进洞作业,标志着隧道矿山段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也意味着整个项目主体施工全面展开。

(广澳港区疏港铁路汕头海湾隧道出口正式进洞作业。记者陈史 摄)

  广澳港区疏港铁路线路全长约17公里,自汕头站引出后向南与汕汕铁路并行,以隧道形式下穿汕头内海湾,以桥梁形式上跨磊广大道、疏港大道后沿濠江北岸引入广澳港区。其中,全长9965米的汕头海湾隧道是国内首条客货共线的海底隧道,地质结构复杂,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大。

  在市委、市政府及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大力推动下,汕头海湾隧道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施工环境,隧道出口经过三个月紧张的清表、土方开挖、边坡防护、洞口浅埋段超前大管棚支护及人员设备进场报验等施工准备工作,具备了进洞开挖条件,勇夺节后复工复产“开门红”。

  由于广澳港区疏港铁路汕头海湾隧道上跨在建的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此次隧道出口顺利进洞,不仅标志着项目控制性工程迈入了新的节点,同时也为项目早日穿过汕汕铁路隧道上跨段奠定了基础,隧道出口与进口始发井开启同步施工,进入到大干之年。

  “隧道出口进洞施工后,工人将轮班作业,24小时不停掘进。”据中铁十四局汕头广澳港区疏港铁路项目副经理王强介绍,隧道洞口浅埋段长达100米,最小埋深仅5米,每次只能掘进0.6米,每个掘进循环约14小时,接下来计划用两个半月时间“突围”洞口浅埋段。除了“进洞难”,隧道矿山段的支护结构复杂、断面变化频繁,同时还须穿越8度地震区及多条断层破碎带,存在渗漏水和突水突泥风险,加上上跨在建的汕汕铁路隧道,上跨区段净高仅16.3米,开挖技术难度很大、安全风险极高。

  为推进汕头海湾隧道的建设,项目部采用矿山法、盾构法、明挖法等相结合的方式,设置斜井和盾构井、出口多个作业面同时掘进。王强表示,隧道出口段今年计划开挖840米,在保安全、保质量、保文明施工的前提下,争取早日突破施工节点,顺利贯通汕头海湾隧道。

  广澳港区疏港铁路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工程,建成后将有利于汕头港扩大北向辐射纵深,为周边省市提供便捷的入海通道,同时也为区域物资要素高效集疏提供便利条件,对打造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蔡晓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