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华电汕头新建项目全速推进
  • 2023-01-30 09:1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我市迅速掀起齐心协力抓发展的热潮,将重大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快马加鞭推动建设进度,激发经济新活力新动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华电丰盛汕头电厂2台68万千瓦发电机组即将建成投产。记者林鹏 摄)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潮阳区海门镇的华电汕头电厂“上大压小”新建项目现场。尽管寒风料峭,但施工现场所有工作面“火力”全开,600多名工人铆足干劲,分布在1号机组、2号机组、环保岛工程、输煤系统和取水工程等几大板块作业,挖掘机、吊臂车等机械设备不停运转,现场一派繁忙有序景象。“春节假期过后,我们的施工人员就陆续返岗了,预计全面复工、人员到齐是元宵节前后,可达到1800人左右。”华电汕头电厂工程技术部副主任张炳辉告诉记者。

  在偌大的煤棚搭建现场,做好安全措施的工人正在几十米高空进行钢架构组装,一旁的吊车也来回配合综合管架的铺设工作。张炳辉向记者介绍,煤棚完成后期外护板安装工作、投入使用后,存储的煤炭最高可达19万吨。

  电力工业上的“上大压小”,是指上大发电机组、关停小发电机组,主要目的是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通过压缩落后生产能力提高能源质量。华电汕头电厂新建项目正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具体实践。据悉,该项目建设规模为2台68万千瓦国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配套1个7万吨级的专用煤码头,总投资约67亿元。截至2022年底,项目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完成投资额59亿元。“我们这两台主力机组技术成熟,效率高、耗煤低。目前,1号机组完成汽机、锅炉、电气公用DCS系统电子间UPS电源送电,两台主变、高压变调试完成。”张炳辉向记者透露,预计1号机组今年3月具备整套启动条件,4月中旬投入运行,2号机组6月正式投产。下一步,将强化组织协调各参建方,确保安全技术措施到位,按照计划全力推进锅炉酸洗、吹管、循环水通水等关键节点建设。

  当前,我市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一手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一手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持续稳步优化能源结构。除了新建项目,华电汕头电厂还利用现有厂址谋划扩建项目,并在本月12日取得核准,计划“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我们将扩建2台100万千瓦国产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纯凝煤电机组,总投资8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满足汕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同时,海上风电和煤电的打捆外送,也有利于电网稳定,能够助推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的建设。”华电汕头电厂前期办公室副主任徐海林说。

  (记者杨舒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