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汕铁路全线水中最大跨度连续梁合龙
  • 2023-01-16 09:18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濠江水道长虹卧波!1月14日凌晨三时,历经连续4个小时的混凝土浇筑,省、市重点项目汕汕铁路全线水中最大跨度连续梁——濠江特大桥跨濠江水道160米刚构连续梁顺利合龙,这标志着中铁十四局汕汕铁路站前六标所有桥梁线下工程全部完成。

(濠江特大桥跨濠江水道160米刚构连续梁顺利实现合龙。记者陈史 摄)

  汕汕铁路是粤东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站前六标正线全长约23千米,其中汕头湾海底隧道9.781千米,桥梁12.344千米,全标段桥隧占比为95.4%。

  本次合龙的濠江特大桥连续梁桥为连续刚构梁,主墩高度达20.5米,边跨跨径88.8米,中跨跨径160米,全长337.6米。箱梁形式为单箱变截面连续梁,主梁共分89个梁段,0号块及边跨现浇段采用牛腿托架施工工艺,连续梁节段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施工。

  濠江特大桥连续梁横越IV级航道,跨度大,施工安全风险高、安全防护难度大。为保证施工过程安全可控,该项目及时与交通运输部门沟通航道交通方案,设置临时助航标志保证交通顺畅,并对现场挂篮采用全封闭自防护体系,避免施工时各种杂物掉落至通航航道。此外,项目安全管理部多次组织高处坠落事故及淹溺伤害事故应急演练,以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

  “历时7个多月,我们克服了台风季、高温季节,0号块结合双薄臂墩结构复杂,合龙体系转换复杂等诸多难点,坚持做到8天一个节段,安全高质按期地完成了160米连续刚构梁的施工,实现了控制性工程濠江特大桥主桥合龙。”该项目负责人秦松表示,该连续梁合龙标志着站前六标桥梁线下工程全部结束,下一步项目部将全面铺开桥面无砟轨道等附属工程施工,重点抓控汕头湾海底隧道海域矿山段施工,朝着早日通车目标全力冲刺。

  目前,汕汕铁路站前六标建设正有序推进,汕头海底隧道已掘进7686.4米,完成了整体长度的78.59%,无砟轨道道床首件工程顺利通过验收,项目建设迎来新年“开门红”。

  (记者蔡晓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