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汕铁路站前六标开始无砟轨道施工
  • 2022-12-13 10:20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日,汕汕铁路站前六标无砟轨道首件工程在濠江区境内的跨中信特大桥上顺利浇筑,这标志着该标段进入无砟轨道全面施工阶段,为后续铺轨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标段内最后一座承台——濠江特大桥117号墩承台浇筑完成,至此,站前六标全线408座承台全部完成。

(施工人员利用刮尺刮平无砟轨道底座板混凝土。)

  汕汕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沿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汕汕铁路站前六标无砟轨道线长度23.286公里,采用双线无砟轨道,线间距为5米。该项目轨道工程均为CRTSI型双块式无砟轨道,轨道结构自上而下依次由:176毫米钢轨、36毫米扣件、45毫米承轨面和道床板、底座等组成。

  据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汕汕铁路站前六标项目部负责人秦松介绍,项目部对施工任务实行倒排工期,强化管理及作业人员对安全质量要点的把控和监管。同时,项目部补充了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不断优化改进无砟轨道配套设备,为线上无砟轨道施工全面铺开提供技术和人员保障,确保标段内无砟轨道首件工程顺利完工。

  12月10日,汕汕铁路站前六标最后一座承台濠江特大桥117号墩承台顺利完成浇筑。濠江特大桥全长5.82公里,承台共167座,全部为双线梁承台,项目部从基坑支护、基坑开挖、桩底清理、垫层施工等具体工序入手,压实责任、严控过程,为承台浇筑混凝土打下良好基础。此次117号墩承台浇筑了230方混凝土,由于浇筑方量大、持续时间长,项目部提前制定了专项浇筑方案和应急保障措施,经过9.5个小时的连夜奋战,圆满完成标段内承台施工任务。

  至此,汕汕铁路站前六标桩基、承台全部完成;墩身完成99.7%;汕头湾海底隧道掘进7592.6米,完成了总长度的77.6%。汕汕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在珠三角、长三角之间构筑起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对推动汕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形成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蔡晓丹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