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头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助力蓝色崛起
  • 2022-12-11 10:53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南澳县南部海域勒门列岛附近,大唐汕头新能源有限公司投建运营的35台风电机组迎风转动,随之发出的海上“绿电”由12公里之外的220千伏疏港变电站并入电网,照亮汕头城乡的每一个角落。更令人振奋的是,截至11月,该风场已完成年度发电目标的132.59%;南澳勒门I海上风电扩建项目也于年初获得核准,正在有序推进各项施工准备及招标工作。奋楫逐浪中,“绿色能源、蓝色崛起”成为汕头风电产业向海上高歌猛进的生动实践。

8f26d62e-6eef-4920-aa2f-d3567f9471ce.jpg[1].jpg

(刘兴汉平时负责风场设备的维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当前,汕头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和以海工装备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元级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让“风从海上来、风能变绿电”成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写照。

  时间回到2018年,发电行业的特大型央企大唐集团落户汕头,投资建设装机总容量245MW的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项目,开启海上风能开发之路。项目于2021年12月底并网投产,跑出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海上风电建设“加速度”,期间成功应对多个台风挑战,还创造了单台风机48小时最快吊装纪录。

  项目成功投产后,确保设备运行可控、在控至关重要。刘兴汉是大唐汕头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风场)负责人之一,他所在的部门就是负责风场设备的维护工作。“我们利用小风窗口期,截至目前完成了全场风机500小时维护工作、视频监控安装调试、风电场大数据接入等一系列专项工作,同时利用海况预测系统所提供的数据及时安排开展预维护工作,实现长周期安全生产331天。”刘兴汉笑着向记者介绍,并兴奋分享了一则新的好消息——他与同事历时3年攻关的“66千伏海缆集电线路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即将在年底结题。该项技术获得近10项专利,将应用于海上风电集电线路系统运行方式的升级,配合海上风电大兆瓦机组装机容量提升的需求,为今后近海、远海、深海的海洋资源开发提供技术保障。

  在刘兴汉看来,结题是“终点”更是起点。近年来,中国风力发电发展迅猛,新机型从出台到应用的速度飞快,不断实现技术攻关一方面是“完成优化方案”,另一方面也为整个行业提供了更多探索的可能性。“这些年我们走访了许多设备厂家和设计院,目前最大的难点在于海缆的生产和配套电力设施的制造。我认为,新技术的开发是可以倒逼设计制造的,甚至能够反哺各流程、各环节的优化,推动海上风电技术更快提升和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刘兴汉说。

  庆格尔也是“66千伏海缆集电线路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小组的一员,这名“90后”小伙来自内蒙古赤峰市,自2019年来到汕头加入大唐后,他便全身心投入到海上风电事业中。在大唐汕头新能源有限公司这个年轻的集体中,他与其他青年同事们是当之无愧的先锋队、主力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这让庆格尔备受鼓舞,他表示,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围绕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探寻海上风电建设这一主责主业积极贡献青年力量,助力汕头海上风电产业发展。

  (记者杨舒佳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