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汕铁路汕头站及站区工程全面铺开建设
  • 2022-12-10 10:14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粤东地区规模最大、交通接驳功能最齐全的铁路枢纽站——汕汕铁路汕头站及站区工程全面铺开建设!近日,汕头站及站区工程顺利完成招标工作,由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作为沿海高铁新通道重要节点,汕头高铁站将建设成为汇聚高速、普速、城际铁路于一体的区域铁路枢纽。

  新建汕头站及站区工程位于我市龙湖区境内,建成后站台总规模从现在的2台4线增至未来的11台24线,自东向西分别为汕汕高速车场4台9线、广梅汕普速车场4台10线,以及粤东城际场3台5线,设计最大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

  新建汕头站站房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按照“海上丝路,特区腾飞,潮头勇立,逐浪汕头”的设计理念,采用汕头滨海元素的现代柱式,融入富有海洋韵味的动感曲线,站房立面的整体柱廊与屋盖具有岭东建筑的风貌,整体塑造成潮汕地域特色的新时代客站。

  据介绍,项目主体工程包括高架候车厅、南北两侧高架落客平台和匝道,地面轨道站台,地下城市通廊及停车空间等,已经建成的轨道交通预留空间呈东西向下穿站房。由于工程体量大、跨度长、结构类型复杂,计划分两期实施,首期工程已于11月底启动,主要开展既有火车站以东范围的站房和站区工程施工,建设汕汕高速车场4台9线、广梅汕普速车场3台8线。首期工程完成后,将汕头站既有线迁至新建站场,拆除老站房主楼与既有天桥,施工西站房及地下工程主体结构,建设西侧城际场3台5线与广梅汕1台2线,实现东西站房及落客车道的连接,计划2027年全面建成。

  中铁建设集团新建汕头站及站区工程项目总工程师党书远告诉记者,首期工程正在进行地下结构基础施工,接下来将集中力量,在明年春节前后投入1400多名建设者,进行站房桩基和基础底板施工。站房一期工程在2024年11月投入使用后,再对既有站房和既有线路进行部分拆除改造,形成二期西站房和高架站房。

  按照设计方案,在以汕头站为中心3.5平方公里高铁核心区内,将打造东、西驱动的城市立体慢行平台;向西以步道伸入主城,向东经站前广场通过跨街平台联系东侧CBD的景观绿轴,并延伸至新津河岸。站房地下城市通廊贯通东西广场,形成双层互联、站城一体的枢纽商务区,将轨道交通站点的带动作用扩展到整个片区以及城市,形成城中有站,站中有城的城市综合枢纽片区。

  汕头站及站区工程改造完成后,汕头站将接入汕汕铁路、汕漳铁路等高速铁路以及粤东城际轨道交通,同时与多种城市交通实现无缝衔接,打造粤东地区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届时客运能力大幅度提升,旅客出行条件和便利性极大改善,汕头乃至周边区域乘客可搭乘多种交通方式前往汕头站,一个半小时即可抵达广州。升级后的汕头高铁站将助力我市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对于促进周边城市开发和产业升级,加强区域城市群间交流,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也将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蔡晓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