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已掘进7490米 矿山段进口至1号斜井实现贯通
  • 2022-11-22 09:25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1月19日上午,历经800多天的艰苦奋战,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矿山段进口至1号斜井顺利实现洞通,与1号斜井施工段成功连接。至此,隧道已累计掘进7490米,已完成整体长度逾76%。

(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矿山段进口至1号斜井贯通。)

  汕头湾海底隧道全长9781米,是世界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单洞双线高铁海底隧道,地质条件恶劣,是全线重难点工程、高风险工程。隧道分为海域段和陆域段,采用“明挖法+盾构法+矿山法”的组合施工方案,南岸设立进口、1号斜井和2号斜井3个矿山法工区,北岸设立盾构工区,南北岸相向而行,多个工作面共同掘进。

  据介绍,汕头湾海底隧道1号斜井、2号斜井均分成大小两个里程,即两个相反方向同时推进。其中,1号斜井大里程方向是往2号斜井,小里程方向是往矿山段进口。“经过连续奋战,隧道矿山段进口至1号斜井小里程实现洞通,即进口到1号斜井大里程段4345米全部贯通,这是继两座斜井贯通进入正洞施工后的又一重大节点,向隧道的全面贯通又迈出了一大步。”汕头湾海底隧道矿山段进口工区现场技术主管党博武说。

  党博武告诉记者,隧道矿山段进口至1号斜井小里程先后4次穿越断层破碎带,现场围岩变化频繁。施工受断层带、花岗岩不均匀风化以及围岩孔隙水、裂隙水等影响,施工安全风险大,施工难度高。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施工过程严格遵循“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原则,安全员24小时“白+黑”轮流盯控现场施工情况,确保隧道安全稳步推进。

  汕头湾海底隧道是汕汕铁路全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目前隧道矿山段已掘进5378米,整座隧道累计掘进7490米,已完成整体长度的76.58%,剩余2个断面没有贯通。

  (记者蔡晓丹、陈史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