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汕铁路汕头段迎建设新进展:无砟轨道开始铺设 全线箱梁预制完成
  • 2022-11-16 10:40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汕汕铁路汕头段迎来新的建设进展——全线首段无砟轨道铺设在练江特大桥正式开始,土建工程由 “线下”转入“线上”。与此同时,濠江制梁场也传来施工捷报,随着第809榀箱梁的浇筑完成,汕头段所有箱梁预制任务全部完成,为后续箱梁架设及无砟轨道施工提供有力保障。

(施工人员在铺设无砟轨道。)

  无砟轨道是高速铁路施工的一道关键性工序,也是长轨铺轨前的最后一道工序,练江特大桥无砟轨道铺设是汕汕铁路汕头段最先施工的段落。14日,记者在桥面上看到,工人们抢抓晴好的天气,忙着制作模板、捆扎钢筋,做底座板浇筑前的准备。无砟轨道施工工艺复杂,包括底座板施工和道床板施工两部分,涵盖道床隔离层铺装、钢筋安装、轨排铺设及粗调、精调、道床板混凝土灌注、收面养护等多道工序。目前练江特大桥已完成的底座板约4.5公里,道床施工同步展开。

  汕汕铁路站前五标二分部项目经理邓尚强告诉记者,高速铁路道床分为“有砟”和“无砟”两种,无砟道床的平整度更高、稳定性更强,因此对精度控制要求非常高。汕汕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必须保证轨道的高精度、高平顺性,因此在铺设过程中,轨道平顺性的精度要控制在1毫米以内。轨道板精调这个工序,也必须在夜间进行,精调完成后进行混凝土灌注,灌注后道床顶收面至少要收五次,以达到如“静止的水面”这种效果,使高铁行车时“如履平地”。

  记者从中铁十一局汕汕铁路站前五标了解到,该标段目前已完成施工任务逾8成,标段内线下结构已全部完成,正在全面展开无砟轨道施工、箱梁架设及铺轨前期准备工作。其中,站前五标段负责的无砟道床全长41.57公里,项目部从施工方案、人员培训、施工单元划分、施工资源的保障等进行了充分准备,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施工平稳有序推进。

  当前,站前五标无砟轨道施工由标段内两个分部分3个工作区间进行,并由线路中心向两端推进,一个往汕尾方向,一个往汕头方向,各工作面底座板及道床板各工序采用流水作业,24小时不间断作业。“我们严格实行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把质量要求落实到每道工序、每个细节,力争明年春节前完成标段内正线无砟轨道施工。”邓尚强说。

  位于濠江区的制梁场承担汕汕铁路汕头段809孔箱梁的生产任务,于2020年7月正式投入生产。每一榀箱梁,须经过钢筋加工、钢筋绑扎、模型拼装、混凝土浇筑、养护、张拉、压浆、封锚等十几道工序。梁场历时两年七个月的努力奋战,最后一榀箱梁昨天浇筑完成,标志着濠江制梁场顺利完成了汕汕铁路汕头段所有箱梁预制任务。下来,制梁场将做好大型设备拆除、静态验收、土地复垦等收尾工作。

  汕汕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与汕漳高铁连接,在珠三角、长三角之间构筑起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有力推动汕头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对促进沿线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蔡晓丹、陈史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