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一季度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 2022-04-07 09:4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第一季度,我市围绕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领域,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一批既利当前又管长远、既扬优势又补短板的重大项目,全力促进项目实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以项目推动经济发展、以项目促进产业转型、以项目改善社会民生。

  有力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建设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和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今年来,我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合理布局,聚焦道路交通、人居环境等重点民生领域,全力推进一批续建、新建民生重点项目。

  日前,记者在汕头海湾隧道北岸工区的施工现场看到,由于隧道建设需要,龙湖沟水系从2020年开始改为临时水道,随着隧道施工进度的推进,目前龙湖沟上500米长的临时围堰正在进行拆除作业,以恢复龙湖沟原本的整体水系。

  汕头海湾隧道是打造连接内海湾南北两岸全天候通道的重大民生工程,其中,龙湖沟水系改道是项目“三改一围”工程的重要环节,不仅进一步改善龙湖沟水系环境,还通过新建一座电排站,以满足强降雨天气龙湖沟片区的强排需求。据中铁隧道局集团汕头海湾隧道北岸工区项目技术员张玉发介绍,位于龙湖沟出海口的新建电排站是一个三孔涵,设计最大过水流量为120立方米/秒;强排是采用4台立式水泵,单机800千瓦,每秒可排放40立方米,以提升龙湖沟排水能力,解决片区内涝问题。

  目前,汕头海湾隧道海底盾构段主体结构已全面完成,主线敞开段也已完成大部分主体结构施工任务。“除了粤东城际铁路下穿的30米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其余主要进行隧道内的回填层和附属结构施工。” 张玉发说。

  今年,我市将“万里碧道”建设列入十大民生实事,提出沿韩江、榕江、练江部分干支流沿岸和海岸线建设85公里碧道,在确保江河安澜的同时,改善水生态环境,完善游憩设施,为市民提供清水绿岸、人水和谐的生态廊道。

  记者在金平区梅溪河右岸看到,河堤上新铺设的沥青路平坦整洁,在江水的相拥下,让人舒适惬意。这是今年刚刚启动建设的汕头市万里碧道——金平区段工程(一期)梅溪河右岸红莲池至梅溪桥闸工程,该项目对4.5公里长的河岸进行坝面道路硬底化、黑底化处理,并配套绿化和休闲广场等设施,将惠及周边月浦、赤窖、陇等社区2万余居民。

  据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肖锦潮介绍,目前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已全面完成,进入绿化、护栏、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安装阶段。“碧道沿途设有宽1.4米的慢行道、1.4米宽的骑行道,还增设了梅溪印记广场以及科普基地,为市民打造健身、休憩的休闲生态廊道。”

  重点项目的建设,不仅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也是惠及民生的重要举措,对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善和提升同样重要。值得一提的是,我市2022年第一季度集中签约开工投产重大项目中,集中投产项目12个,总投资38亿元,涵盖综合生产服务、轻工业提升、高端智能、道路桥梁基础设施等领域,其中包括金平区潮阳路道路改造工程项目、濠江区濠江大桥二桥建设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金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潮阳路道路改造工程已于今年1月底完成改造并开放试通车,目前正在进行人行步道和附属设施的收尾工作。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拓宽提升金园片区道路通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完善大学路、金环西路、南澳路、澄海路等周边道路的连接贯通,有效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园区投资营商环境。濠江区濠江大桥二桥建设工程于今年1月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建成道路约1.3公里,配套给水、照明、绿化和管线综合工程等,进一步加强濠江南北片区交通联系,缓解濠城来往马滘交通压力,让居民的出行更加便捷。

  以民生项目建设聚力增进民生福祉

  第一季度集中签约开工投产的项目中,开工建设的便有不少重民安惠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民生保障项目,如金平区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建设项目、万里碧道—金平区段碧道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龙湖区 “三旧”改造、澄海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保障项目。这些项目的集中开工,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为优化城市营商环境,改善民生福祉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万里碧道——金平区段碧道工程项目将聚焦金平区三河碧道建设,包含梅溪河(红莲池进水闸至华侨公园、内海湾碧道西堤公园—华侨公园)、西港河(金平区林厝寮至西港河出海口)、大港河(金平区山兜村至大港河出海口),全长31.7公里,碧道建设包括落实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安全提升、景观与特色营造、游憩系统构建等。通过优化廊道的生态空间格局,形成碧水畅流、堤岸坚固的安全行洪通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廊道。大港河、西港河建设成为城镇型碧道,梅溪河建设成为都市型碧道,实现沿线地区的协同发展。

  城乡建设品质是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重要的“底色”,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同样是重大民生工程,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惠民生扩内需、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据了解,澄海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小区数44个,项目以水、气、电、路基础设施等根本性、安全性问题为改造重点,因地制宜且适当兼顾完善提升类改造,主要包括雨污分流改造、供水管网改造、燃气设施改造、供配电设施改造、架空三线整治、小区道路整治、停车设施整治、交通组织优化等内容,从2022年至2025年分四年逐步实施。其中,2022年度改造任务共涉及2个街道7个小区、总栋数108栋,惠及近3000户住户。

  城市内涝治理是一项系统性民生工程,也是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任务。第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金平区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建设项目——梅溪河以东片区及区管道路排水通道升级改造工程(金湖路以南片),主要对金砂街道金砂片区,东方街道浔洄片区、龙眼片区,石炮台街道长厦片区、平原片区,大华街道华坞老村片区、葱陇片区这7个城中村及区属道路排水通道进行升级改造。项目实施后,区域的治涝排水能力将明显加强,为改善金平区的城市风貌,提高金平区居民幸福感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蔡晓丹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