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上半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75.5亿元
  • 2021-07-23 09:39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加快构建“承湾启西、北联腹地”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今年上半年,我市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备受关注的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汕汕铁路工程多个重要施工节点目标顺利完成;牛田洋快速通道牛田洋特大桥主墩塔柱加快施工,多个互通立交、桥梁提速推进;汕北大道(凤东路)龙湖段、澄海段加紧主体工程施工,累计完成投资均已超九成……

f46ecd11-b485-43eb-a012-37d466d9ed25.jpg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21年1至6月,我市交通建设投资和交通运输生产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75.5亿元、比增3.4%。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汕头港实现集装箱吞吐量持续性大幅度增长,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1至6月,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166万吨,比增54.3%,集装箱吞吐量完成92万标箱,同比增长47.2%。

  汕头港广澳港区二期工程、广澳港区起步工程改造工程今年上半年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伴随着改造后的广澳港区起步工程、一期和二期的整体运作,广澳港区年设计通过能力上升到190万标箱,极大提升了汕头港对大型班轮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巩固了广澳港区粤东唯一核心港区和公共物流枢纽港地位,使广澳港区成为目前粤东地区码头等级最高、设备设施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专业集装箱码头。

  目前,广澳港区已建成投入运营码头9个,航线网络基本覆盖东南亚主要港口和国内沿海各港口。4月以来,广澳港区集装箱作业逐渐进入高峰期,班轮密集到港,二期泊位船舶作业保持高位运行,经常呈现“六船同靠”的繁忙景象。1至6月,广澳港区货物吞吐量完成1270万吨,比增259.3%;集装箱84万标箱,比增233.7%,强势实现“半年红”。

  高铁、高快速路是城市交通的大动脉,上半年我市铁路、公路建设继续加快推进,不断提升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水平。

  汕汕铁路是广州-汕尾-汕头沿海高速铁路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汕汕铁路的大干之年,走在汕头段各控制性工程施工现场,从隧道到桥梁,机器声轰鸣不断,处处升腾着只争朝夕、大干快干的热浪。

  上半年,汕汕铁路汕头段多个控制性工程节节推进:汕头湾海底隧道北岸盾构段顺利通过始发浅埋段中泰立交桥重要风险控制点,即将下穿通过沈海高速;南岸矿山法施工段已进入正洞作业,隧道全线已铺开7个作业面。濠江特大桥正在进行承台围堰施工,即将进入承台、墩身下部结构施工;与濠江特大桥对接的跨中信大道特大桥现浇梁、预制梁架设已完成,实现全桥贯通,是汕汕铁路汕头段工程首座完成主体工程的特大桥。练江特大桥经过上半年的建设,下部结构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争取明年春节前全桥拉通,为后续潮阳段、潮南段架梁施工提供运输通道。全长913米的华林隧道已完成254米,预计年底贯通。

  在干线公路和通道工程方面,国道G539线莲阳大桥至南澳大桥工程(南澳联络线一期工程)推进前期工作;汕头海湾隧道、牛田洋快速通道、金砂西路西延、汕北大道(凤东路)龙湖段、澄海段以及汕南大道潮阳段正加快建设。在高速公路方面,潮汕环线高速公路三期工程京灶大桥正开展施工招标。

  为服务市民便捷出行,交通部门谋划加快推动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持续优化公共交通服务。其中,根据线网布局及市民出行需求,开通了金凤半岛微循环及东海岸公交快线,延伸陈厝合片区公交服务,优化濠江区及南澳县公交站点,局部调整10条线路停靠站点,升级火车站公交枢纽配套设施,协调推进东海岸公交站场建设。推进巡游、网约出租车融合发展,引入合规网约车运营平台,加快新能源出租车投放。

  当前,市交通运输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运输服务管理,实现“双轮驱动”“齐头并进”,加快推进汕汕铁路、漳汕铁路、粤东城际铁路、广澳港疏港铁路、广澳港三期工程、南澳联络线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建设,奋力建设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建设提供更高能级的先行支撑保障。

  (记者蔡晓丹 摄影陈史)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