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汕湛高速公路汕头至揭西段全线通车
  • 2020-12-28 10:35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岁末年初之际,汕头交通领域一批重大工程频传捷报——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汕湛高速公路汕头至揭西段今天全线通车,使区域内高速公路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形成多环高速公路网络及连接港口、机场、高铁站的快速通道,搭建起直通粤港澳大湾区、贯通沿海经济带的交通大动脉。

540c451f-d9a8-4d95-9fb1-d2fd318f7631.jpg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含潮汕联络线)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十纵五横两环”高速公路主骨架网中的加密线,是“十三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之一,全长约82公里,由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和潮汕联络线组成。整个项目途经汕头、潮州、揭阳“3市7区21镇”,是潮汕揭三市干线公路网规划中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5月,潮环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工程规模大,技术难度高。据潮汕环线公司负责人潘正中介绍,该公路穿越潮汕平原,横跨练江、榕江和韩江三大水系,有4处与厦深高铁和梅汕高铁相交。项目桥隧比高达93.4%,桥梁数量庞大,共有13000多根桩基和25000多片预制梁,桩基累计总长度达到了73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项目在金潮大桥、练江特大桥、北溪河特大桥等跨越重要水资源段率先创新采用全智能、半智能桥面径流处理系统,更好地守护沿线绿水青山。

  记者了解到,潮环高速全线设有鮀莲、河溪、潮阳西、井都、西胪、隆都、磷溪、江东、潮汕高铁站9个出入口。建成通车后,连通周边的甬莞高速、汕昆高速、沈海高速以及高铁站、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共同构建起汕潮揭立体交通网络及一小时交通圈,对加快沿线及粤东地区工业化进程、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粤东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全线通车的还有汕湛高速公路汕头至揭西段,全长约87公里,路线横贯汕头揭阳两市、直通珠三角。其中,汕头至普宁段已于11月20日开通运营,普宁至揭西段于今天建成通车,这标志着项目汕头至揭西段主线全线通车,于今天同步开通的包括汕头境内的潮阳东收费站和揭阳境内的普宁东、钱坑收费站。汕头至揭西段作为汕湛高速公路的起点段,全线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粤东高速公路网络,极大缩短道路沿线与大湾区的时空距离,从汕湛高速起点“汕头南”收费站往广州市区理论上行车时间仅需3.5小时,汕头往返揭西行车时间可节约半小时左右。

(记者蔡晓丹 陈史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