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我市坚持重点项目带动,推动投资增长与经济回暖互促共进
  • 2020-08-17 10:08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促投资稳投资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重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硬基石、硬支撑,全市经济运行呈复苏加快、回升向好态势。

a84825be-c56b-420f-8bc5-883566a25108_jpg.jpg

  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短期需求因素,投资具有见效快、拉动作用强的特点,在经济增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记者采访了解到,下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以国有投资为主的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稳定器”及“加速器”作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重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上半年,我市投资总体平稳,重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市统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2.8%,占全市全部投资额的45.2%;服务业投资持续正增长,而且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的正增长速度,其中教育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娱乐业投资分别增长193.6%、119.3%、93.9%和15.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加快,上半年同比增长26.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35.4个百分点;短板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其中交通类投资增长27.1%,水利类投资7.4%,环保类投资48.8%。

  据了解,1至7月份,我市378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76.7亿元,比增超37.8%,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3.1%,总体达到序时进度。其中,我市5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4.7%,完成投资进度全省居首。基础设施工程有效发挥了拉动投资的主力作用,完成投资406.22亿元,占全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60%,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1.5%。其中,环保工程进度较快,助力我市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交通项目加速推进,我市内外交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为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我市产业工程、民生工程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5.3%和64.8%。

  在外贸新业态有序推进的汕头综合保税区,这里各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提速推进。现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列入2020年市重点项目共6个,其中宝能(汕头)国际供应链物流中心项目还列入省重点项目。今年前7月,这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8亿元,为今年前7月投资计划的128.31%。记者看到,宝能(汕头)国际供应链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正在进行外墙完善工程;二期正在进行桩基础工作,已完成58%的打桩工程量。现场施工人员对记者说,该项目一期计划今年10月底完工,二期计划明年底完工。目前,广东宏辉果蔬仓储加工配送基地建设项目也正在进行综合楼和厂房基建,项目争取明年6月全部完工。此外,汕头综合保税区领域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一期)C08地块正在进行仓库A、B、C、D主体结构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仓库A、B、C、D主体建设;C13地块也正在进行打桩工程,项目计划明年年底全部完工。

  精准稳投资全力促增长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恢复面临较大压力。在近日召开的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我市吹响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冲锋号,提出要继续坚持重点项目带动,也要给予民间投资必要的政策支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投资增长与经济回暖互促共进。

  据悉,在加快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上,我市将全力推进在建的299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同时千方百计创造开工条件,着力推动新谋划重大项目年内启动建设,并新增纳入重点项目管理,夯实投资增长基础。在抓工业项目投资方面,加紧研究制定鼓励技改政策,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大高新产业招商引资力度,通过筹设工业设计基金、5G产业发展基金等,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谋划储备一批项目上,抢抓国家和省政策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聚焦“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精准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投资项目,带动社会资本的投资需求。

  那么,我市该如何进一步做好稳投资工作呢?市有关部门对此提出建议,首先是要不断做大重点项目规模。要积极创造建设条件,帮助施工单位扩大工作面,推动汕汕铁路、中山东路东延等在建重大项目合理压缩工期,提高投资强度,加快建设进度;大力推行“并联审批”“提前预审”,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汕南大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启动项目建设;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等资金重点支持的工程领域,切实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密切与银行的对接,争取更多资金保障重点项目持续推进。

  其次是要积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研究出台解决民间投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政策措施,支持传统工业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做好我市房地产项目的清理,处理好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规模,出台措施促进房地产销售,以稳销售实现稳投资;加快土地特别是闲置地的清理处置力度,推进“三旧”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织清理建设用地,完善规划建设条件,按产业功能布局谋划新项目,积极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做好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

  精准施策稳投资,全力以赴促增长。我市各地各部门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重从需求端入手,发挥投资“稳定器”作用,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为经济加快恢复提供支撑。

(记者黄泽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