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牛田洋特大桥首个主墩围堰拼装
  • 2020-08-10 10:53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8月9日,省、市重点项目牛田洋快速通道迎来关键节点!项目控制性工程牛田洋特大桥主墩承台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随着北主塔22号墩围堰首个A块段稳稳地落在拼装平台上,主墩施工工序正式从全水下钻孔桩转入半水上钢围堰承台施工,为今年工期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56506053-4fec-4cbc-9b01-ef649bbb7c94_jpg.jpg

  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牛田洋特大桥,大桥全长约2700米,主塔高183米,主跨长468米、为公轨合建双塔双索面双层钢桁梁斜拉桥。本次率先开始拼装的是北主塔22号墩双壁有底钢套箱围堰,采用永临结合设计,即施工承台用的钢套箱在承台施工完成后保留,作为永久防撞设施。

  据介绍,主墩承台位于江面以下,为了在江中形成一块没有水的“陆上”空间便于后续承台钢筋绑扎及混凝土浇筑,钢吊箱围堰就相当于一个巨大的“防水罩”,从水上下放至入江中,并在水下浇筑封底混凝土,做到与江水隔绝形成一个无水施工环境。

  记者了解到,单个主墩围堰平面为圆端哑铃型,长79.2米、宽35.6米、高10.8米,横截面积约7个篮球场大小,总钢结构重约2100吨。围堰侧板共28个节段,最重节段达50吨重。

  由于围堰结构复杂,在专业化分块制造后经整体试拼并检查验收合格后,按照达到25年的防腐使用要求进行防腐施工,通过驳船水运至墩位处,利用150吨履带吊和100吨龙门吊原位逐块拼装成整体,利用12台350吨连续千斤顶下放至设计标高。22号主墩围堰预计8月底拼装完成、下放到位。

  牛田洋快速通道北联汕昆高速公路、南接汕湛高速公路,与汕昆、汕湛、沈海等高速公路共同形成中心城区的快速外环。同时,项目连结国道206、324线等多条国省道和城市主干道,建成后为中心城区西部快速通道,将有效疏导交通,缓解城区主干道以及过江交通压力;项目跨越榕江联通金平、濠江、潮阳区,对于激活榕江两岸土地的开发,辐射带动牛田洋片区、国家高新区乃至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蔡晓丹 通讯员何耀华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