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首次爆破顺利,隧道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 2020-08-05 09:55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近日,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迎来“第一炮”——全线首次隧道爆破顺利完成,标志着世界首创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单洞双线高铁海底隧道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昨天,汕汕铁路的建设进展引起中央、省级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并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七位,引发网民热议。

  汕(头)汕(尾)铁路, 将与建设中的广州-汕尾铁路相接,建成之后,汕头直达广州设计路程时间将缩短至约1.5小时,汕汕铁路还将与杭温和杭台铁路、温福和福厦客专一起,在珠三角、海西、长三角间构筑起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对我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强化汕头高铁站枢纽地位,构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汕头湾海底隧道位于汕头市礐石海湾,在汕头海湾大桥下游妈屿与德洲岛之间下穿汕头湾,隧道全长9781米,是汕汕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汕汕铁路计划将于2023年建成通车。

  据中铁十四局集团汕汕铁路站前六标项目负责人秦松介绍,汕头湾海底隧道首次爆破成功,标志着汕头湾海底隧道进入正常的开挖掘进阶段,目前五个工作面都在科学组织、精心推进、稳步施工,将确保汕汕高铁按照整体工期要求贯通。据了解,汕头湾海底隧道在8度地震区穿越17条断层破碎带,为国内外水下隧道之最。目前,该隧道共采用了6种不同工法衔接推进。由于海底埋深大、水头压力大,穿越不均匀的地质断层多,导致海底隧道施工难度风险非常高。隧道施工过程中将要突破复杂海洋环境下技术超大断面矿山法隧道安全建造技术、大直径盾构机洞内拆卸与组装成套技术、海底大直径盾构穿越全断面硬岩、上软下硬地层及孤石群关键技术等众多重难点技术课题。

  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建设引起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高度关注。昨天,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人民网官方微博、光明网官方网站等刊发《世界首创!时速350公里高铁列车将从海底驶过!》,报道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建设情况及其重要意义。微博话题#时速350公里高铁列车将从海底驶过#阅读量达1057.4万次,讨论量达1275次,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七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以《国内首座时速350公里高铁海底隧道正式施工》对这一重要工程进行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江文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