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头海湾隧道西线预计8月贯通
  • 2020-05-27 10:28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继汕头海湾隧道东线贯通后,项目再次传来喜讯——西线盾构掘进已攻克下第三段基岩凸起段,该段为东、西线盾构隧道六段基岩凸起中岩石强度最大、施工风险最高的一段!至此,东西线盾构机都安全顺利地通过基岩凸段,开创了国内极硬极软组合地层盾构直接掘进的先河。

  汕头海湾隧道是国内第一座地处8度地震烈度带的超大直径越海盾构隧道,全长6.68公里,其中海底盾构施工段长度为3047.5米,分为东、西线两座隧道。海湾隧道西线盾构机是首台国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与东线国外品牌盾构机同台竞技。盾构机在海湾隧道掘进过程面临的最大难关——基岩段掘进时因上部土体极软下方基岩极硬,强度差异大,盾构机很容易出现上漂的趋势。因此,项目采用的具有常压刀盘功能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可以在常态气压情况下进行刀具抽检更换。在软土地层掘进时少装切刀、多装撕裂刀,提高掘进速度;在基岩凸起段时换掉撕裂刀、多装滚刀。

  据汕头海湾隧道项目部南岸工区土木副总李文玉介绍,西线隧道第三段基岩凸起长度达71.8米,岩石主要为中微风化花岗岩,地勘揭露岩石最高强度达216兆帕,是东、西线盾构隧道六段基岩凸起中岩石强度最大、施工风险最高的一段。为更有效应对超强硬岩,汕头海湾隧道项目部根据西线基岩掘进实际情况,并结合东线盾构过基岩凸起段的经验进行了一系列管理和技术上的探索创新。

  管理上,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盾构基岩掘进施工管理领导小组,细化分工为专家咨询层、决策层、分析反馈层、执行层四大管理层级,为攻坚克难提供全面保障。技术上,项目部以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智慧盾构TBM工程大数据平台”为依托,指定专人24小时对渣样中的岩石进行统计分析,实时掌握刀具破岩状况,根据项目研发的掌子面声音采集系统,在主控室内对中心锥破岩的声波进一步分析,确定基岩起伏范围,配置掘进参数分析员,按小时对掘进参数、刀具监测参数进行匹配分析,通过综合这三项信息进行实时预警、提前预判,科学设定掘进参数,保证安全有序可控掘进。

  截至5月25日,西线盾构已累计掘进2414米,剩余632米,预计今年8月实现贯通。

(记者蔡晓丹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