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潮汕环线榕江特大桥南岸38层高主塔成功封顶
  • 2020-04-29 10:05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昨晚,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毕,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榕江特大桥南岸主塔胜利封顶! 高度为146.9米的钻石型主塔,相当于38层楼的高度,傲然矗立于榕江之上(如图)。一江碧波,“钻石”闪耀!

  由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榕江特大桥南接潮阳西胪、北连金平鮀莲,全长约4.8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其中跨越榕江主航道的主桥部分约800米,主跨部分约400米。大桥主桥为半漂浮式钢箱梁斜拉桥结构,南北各设置一座混凝土结构主塔,塔高146.9米,主塔结构从外观上看,由一个三角形和倒梯形组成,酷似一颗钻石。

  作为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大桥于2017年5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在潮汕环线项目公司大力推进及施工单位共同努力下,历经500多个日日夜夜,战高温、斗酷暑,相继承受住暴雨、雷电、台风等恶劣天气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克服了征地拆迁、深淤泥孤石岩层复杂地质、高墩大斜率索塔、涨落潮水上作业等困难,顺利完成了各施工阶段的节点任务。

  由于主塔高度高、体积大,施工点地质条件又相当复杂,主塔采用液压自爬模施工工艺,分为下塔柱、中塔柱、上塔柱、塔冠四个施工阶段,进行“堆积木式”的一节一节地往上“爬”。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项目单位专门调集了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的施工团队,24小时轮班作业。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在位于潮阳西胪的榕江特大桥南岸主塔施工现场看到,主塔塔冠的钢筋模板已完成施工,等待浇筑混凝土。榕江特大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塔冠高3.5米,下宽上窄,需浇筑86立方米的混凝土。下午4时许,随着指挥人员“浇筑开始”的一声令下,现场机声隆隆,泵机舒展长臂将混凝土徐徐灌入塔冠。在连续浇筑4小时后,主塔成功封顶。

  记者了解到,北岸主塔也将于五一期间封顶。随着南北主墩索塔的封顶,大桥主桥将全面进入上构钢箱梁悬臂吊装施工阶段,为今年6月底台风季来临前实现主桥钢箱梁合龙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项目冲刺年底通车目标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记者蔡晓丹、陈史 通讯员纪顺利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