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2-01-29 17:59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各项信息公开规定,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及时、全面、准确公开信息。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各类规划、财政信息、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增进民生福祉等重大政策实施的发布解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80条,发布主动公开文件119件、各类文件政策解读105篇。严格按照标准格式对51个现行有效规章进行编辑整理及发布。梳理汇编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54件。发挥政府公报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作用,出版《汕头市人民政府公报》专版共48期,编辑出版公报合辑6期,及时刊载市政府规章、市政府及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64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宗,主要内容是申请公开市直有关部门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历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各区县水域滩涂养殖规划文本及图件等事项,已全部依法按时答复并录入公开系统,做到100%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情况。牵头完成市、区(县)、镇(街)三级共258个政府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对已实施的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予以动态调整,增强操作性、实效性,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提高信息资源整合利用效率。开展市政府门户网站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运用智能化技术,切实改善老年用户和残障人士在使用网站服务时的体验,经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评测,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成为全国首批通过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评测的网站。组织各级各部门改用省统一开发的“依申请公开系统”,做好市、区(县)、镇(街)三级用户后台权限配置及全程指导,顺利完成新老系统切换。

  (五)监督保障工作情况。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加强监督指导,委托第三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评估,加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力度,开展季度、月度检查以及年度考评,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6

12

51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1

5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0

0

0

0

0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0

0

0

0

0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2

(七)总计

21

0

0

0

0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公开内容及展现形式不够丰富、政策发布解读的质量有待提高、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宽等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及展现形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公开各类“十四五”专项规划,归集整理公开历史规划。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关注关切领域信息公开。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APP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开发布政府信息,让政策措施直达基层服务群众。

  (二)提高政策发布解读质量。突出解读重点,在讲清楚政策文件制定背景、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要素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政策文件的特点,进行深度解读、延伸解读。丰富解读形式,采取在线访谈、民生热线、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使政策解读可视、可读、可感,推动政策落实见效。

  (三)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各级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政府公报、政务服务大厅、公共图书馆、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拓展政府信息服务的覆盖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9 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